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凯不知上大几 郭晶晶8年未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21  城市晚报

  

邹凯不知上大几郭晶晶8年未毕业
/许海峰代表“大猫”/
邹凯不知上大几郭晶晶8年未毕业
/周继红代表“小猫”/
邹凯不知上大几郭晶晶8年未毕业
/王义夫代表奥运冠军中的老大/
邹凯不知上大几郭晶晶8年未毕业
/黑桃Q选中了奥运冠军张怡宁/
邹凯不知上大几郭晶晶8年未毕业
/黄玉斌代表教练中的老大/
邹凯不知上大几郭晶晶8年未毕业
/这些冠军将出国进修/

  新闻提示

  杨威、高崚登上了华中科技大的“拟退”名单,再度引发民间对体育明星读书的诸多猜疑。该事件的主角杨威,最新去处是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这个班里不仅有许海峰、张怡宁、罗雪娟这样的名将,也有黄玉斌、王义夫这样的名帅。近日,记者走进这个有着耀眼光环和巨大能量的冠军班进行了采访。

  2003年首创冠军班

  北京体育大学在2003年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内惟一可免试招收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等院校,就此创建了独一无二的研究生冠军班。

  据了解,截至2010年,北体大冠军班共计招生204人,其中包括43名奥运冠军、102名世界冠军和59名冠军教练员。到今年6月已有40名学员完成学习和论文答辩,37人获得硕士学位,3人获博士学位。

  北体大副校长池建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普通人可以通过考试进行研究生教育,但冠军班只有冠军才可以进。

  开班仪式令人耳目一新

  对普通民众而言,冠军班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波澜。但7年来,这个冠军班最吸引眼球的却是这样几件大事。

  冠军班在2003年便宣告成立,直到2005年才举行开班仪式。当时校方别出心裁地将扑克牌的花色数字套在了54名学生的身上。

  据池建介绍,奥运冠军以黑桃系列为主,世界冠军以红桃系列为主,梅花和方块则多为教练员,例如王义夫是黑桃A,张怡宁是黑桃Q,邢慧娜是黑桃J,黄玉斌是方片A,“大猫”是中国奥运会首金获得者许海峰,“小猫”则是冠军班的大师姐周继红。这样的开班仪式令人耳目一新,扑克牌的次序也让有心人津津乐道。

  退学、进修都成热点

  2009年,冠军班因为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而被推上风口浪尖。上海交通大学发布公告称,由于刘国正等5人因各种原因无法到校完成学业,根据相关规定,学校对其做出自动退学处理。而刘国正当时正在就读北体大冠军班,有关他同时就读两所大学的事,始终是一团乱麻,北体大当时并未就此事做出合适的回应。

  今年7月,冠军班再度万众瞩目,包括罗雪娟、陈中、王冰玉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内的20名学生集体前往海外进修,国家留学基金委一次资助并派遣如此数量的体育界人士到海外深造,这在新中国留学史上尚属首次。

  冠军读书目的遭质疑

  就在他们启程的同时,有关教育公平的争议也随之而来,质疑者认为,“赢者通吃”的模式让教育公平原则遭到践踏。但也有人表示,奥运冠军们奉献青春,流血流泪,如今应该获得合理的补偿。

  体育明星进高校轻而易举,读书进修的目的却频遭质疑。一篇有关北体冠军班的论文曾做过调查,结果显示,冠军班学生的学习目的多为拓展知识,但也有人为获取一张文凭。

  首届班长许海峰表示,学校给冠军班的授课时间相对灵活一些,但毕业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的武文强老师表示,对运动员来说课程具有一定难度,但他们十分刻苦,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不及格现象,毕业率为百分之百。

  论文常写自己或队友

  冠军班的成员都是各项目的专家,毕业论文也基本都来自对自身项目的深入研究。乔红对国家乒乓球女队重点主力队员技战术进行了跟踪分析与诊断;于芬则对清华大学跳水队实证研究,探讨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培养体系;张湘祥和王丽萍则拿自己当案例,两人的论文题目是《张湘祥赛前训练负荷特征研究》和《王丽萍备战奥运会竞走比赛的训练特征研究》。

  冠军班收获的并非都是赞誉。社会体育学专家卢元镇认为冠军班是高校的一种自杀行为,开设这样的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运动员再教育和再就业问题。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也要通过正规的考试才能攻读硕士学位,高校免试招收世界冠军是一种自贬身价,应从体制入手,大力发展学校体育。

  今年再陷舆论旋涡

  2010级的冠军班有39名新生。新一级的冠军班里,尽管不乏王涛、王皓、庞清、佟健、黄珊汕这样的名将,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体操全能王”杨威。

  杨威曾是北体大1999级的本科生,本科毕业后一度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今年8月末,华中科技大学在其官网上公布,包括杨威、高崚两位奥运冠军在内的307名学生超过结业年限,需要及时和导师、学院取得联系,否则将予以清退。

  华中科技大学的“拟退”名单引发了教育和体育联姻的深层地震,“震源”杨威却对此避而不谈,始终没有做出合理的解释。

  扎堆就近入学

  新闻专业是热门

  扎堆入学多半源自双方长期合作,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是跳水冠军聚集地。天津科技大学则是蹦床冠军的好去处。

  而就近入学更容易理解,上海籍的刘翔选择了家门口的华东师大,杜丽是淄博姑娘,当然选择山东理工大学。冬奥会冠军周洋则被长春师范学院吸纳。

  由于多年训练错失的理科知识不易追上,社科类专业相对容易毕业。体育明星选择理工科专业的少而又少,新闻专业倒是最大热门,林跃、火亮、秦凯等人均在人大攻读新闻专业,刘璇和桑兰都是北大新闻系毕业的。

  明星上学之怪事

  有人不知自己上大几

  2008年7月,中国校友会发布的《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显示,自1984年奥运会至发布日,中国共有133名奥运冠军,其中获得大专以上学历者占81.95%,硕士以上学历者占28%,如今这一比例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中国奥运冠军调查报告》指出,我国奥运冠军多是获奖后到高校深造。由于体育明星的稀缺属性,大学往往破格招收,体育明星则敷衍了事,这使得他们的高学历更像是针对体育成绩的额外奖励,搞笑者并不少见。奥运冠军邹凯在接受采访时不知道自己读大几;跳水女皇郭晶晶自2002年就进入中国人民大学读书,始终没有拿到毕业证。

  奥运冠军王军霞透露,自己在辽宁大学读了两年,又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了两年,但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现在的最高学历毕业证来自辽宁体校,这是所中专学校。

  按照冠军班的培养方案,学习期限一般为三年,第一年是基础理论课程学习,后两年为运动训练的科研工作。最终,他们获得的学位一般都是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或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

  (据《新京报》)

  【2010级冠军班名单(部分)】

  王涛(乒乓球)王皓(乒乓球)杨威(体操)郭爽(自行车)黄良财(击剑) 付宝荣(曲棍球) 黄珊汕(蹦床) 田佳(沙滩排球) 邱红霞(举重) 景瑞雪(摔跤)周妍(冰壶) 佟建(花样滑冰) 庞清(花样滑冰) 吉吉(登山) 郑洁(网球)

  冠军班的奥运冠军

  2006级

  邢傲伟、李小鹏、罗微

  2007级

  孙福明、袁华、丁美媛、刘春红

  2008级

  许海峰(博士)、王义夫、王旭、李娜、宋妮娜、张娜、孙甜甜

  2009级

  杜丽、庞伟、仲满、韩晓鹏、罗雪娟、楼云、奚爱华、杨秀丽、张小平、陈燮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