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靠“学费”维持“身价”的MBA很掉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46  红网

  伴随着近年来学费年年走高的势头,北大清华等名校MBA明年“铁下心”准备大幅提价。记者18日获悉,人气最为火爆的在职MBA项目,清华和北大分别最高上调了6万元和4万元;对外经贸、中央财大、北科大、北邮、中国政法等多所名校也争相提高MBA学费标准。专家分析,近年来MBA学费节节上涨,除了物价走高和培养成本等原因,名校学费追涨保持身价的风气不容忽视,“保持学费标准意味着保持身价。”(《北京晨报》9月19日)

  放在CPI连续上涨,不要说房价,就连大蒜都能翻几番的背景下,MBA学费上涨要说并不意外,甚至更多在情理之中。不仅如此,MBA不仅对于申请者的资历和背景有着相对严苛的要求,其培养对象更是未来的“金领”阶层,既然走的是高端路线,假如MBA学费还涨不过“绿豆们”,还真是显得有些名不副实,相当掉价。

  现实中,就连准备大幅提高MBA学费的名校们,也并不讳言“保持学费标准意味着保持身价”。言下之意,MBA的身价,其实不在于你学到了多少东西,而在于你掏了多少学费,既然学费贵则意味着身价高,要想维持或者提高MBA的身价,还真是只需大幅提高学费,便万事大吉。而既然好东西都能卖个高价钱,更贵便身价更高的MBA,也的确不愁没有识货的人。

  不仅如此,MBA学费的上涨,其实同样也是顺应市场之举。就好比名校之所以能培养出更多出类拔萃的人才,其实未必在于名校真的在教育上有多少绝活和建树,而更多在于名校招来的学生本就是些好苗子。同样道理,假如MBA本身就不是一般人能读得起,进来的学员本就个个身价不菲,MBA的身价水涨船高,自然也就顺理成章。现实中,就连学员对于MBA身价的判断,也不再看究竟能学到多少本事,而更多看中的是能混熟多少有价值的人脉。这个时候,学费“高门槛”还真是必不可少,假如弄得寒门学子也能读得起MBA,不仅坏了名声,更是不折不扣的自降身价。

  当然,话说回来,从纯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用涨学费来保持和提高身价,也并非全无道理,既然学费意味着成本,读MBA的成本高了,毕业后要求更高的回报,当然也就顺理成章。然而,当MBA身价的判断适用的竟然是成本决定论,而不是MBA教育本身的增值能力,全靠“高学费”维系的所谓MBA身价,其实与会费不菲的高级会所并无二致。既然MBA的“身价”只是决定于人家掏的学费,当然也就和MBA本身关系不大,能掏得起学费的,其实大可不必去掏这个冤枉钱来自证身价,如此学费“身价”决定论,倒真是让MBA很掉价。

稿源:红网 作者:武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