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抱成“市礼”,一点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46  红网

  在19日第12届“南京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有位大学教授发言称:“作为博爱之都,我建议南京人以后见面的时候,应该像外国人那样行拥抱礼。我想有了这种拥抱一切,容纳一切的精神,南京一定能成为海内外人才的梦想之地。”并打趣说,“梅花是南京的市花,我们不妨将拥抱称为(南京市)‘市礼’。”(9月20日《南京晨报》)

  时下一些专家、学者喜欢海阔天空地夸夸其谈,甚至误导民众。当我看到上述新闻中那位教授的一番“高论”,彻底击碎了专家、学者在我心中的高大形象,觉得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然与旧社会摆地摊卖狗皮膏药的差不了多少,其忽悠人的本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以说,这位教授的想象力太丰富了,居然要将国外多少年来形成的拥抱礼节“移植”到南京,并作为南京市的“市礼”。而其提出这个建议的理由也非常有趣,南京乃博爱之都,应该像外国人那样行拥抱礼,这样才能创造出南京“独特的人文环境”。

  且不说这个建议可行不可行,就是其列举的理由都很荒唐。博爱乃仁者之爱,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爱,是包容一切的爱,可这位专家却狭隘地把拥抱当作博爱的代名词,这不仅太过牵强,且是对“博爱”的一种亵渎,实在叫人难以理解和接受。

  而且,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礼仪是经过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才形成的,要想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自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由于西方文化大量涌入国门,中国文化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情人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很快就成为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尽管如此,国外的拥抱礼仪至今仍然不为国人所接受,其原因正在于民族及其文化的差异。

  17日,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玉良在第四届复旦基础教育论坛上,披露了一些大学教授的“赚钱之道”——有位教授在一个论坛上讲了区区40分钟,就赚得了20万元的“出场费”。这位教授再将当地吃请、参观过程中获得的某些案例移用到另一场演讲中,外行听来效果不错,内行听来只是夸夸其谈。(9月20日《人民日报》)

  我不知道,这位教授是不是到南京来走穴的,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这位教授的建议不只是夸夸其谈,哗众取宠,而且有忽悠南京市民之嫌,因为我国打开国门都30多年了,国人还学不来拥抱礼仪,现在叫南京市民率先在全国行拥抱礼,岂不是强人所难,滑天下之大稽吗?而且,全国只有南京人民见面就“拥抱”,岂不成了国人围观的“博爱大片”,让南京市民成为与国情格格不入的另类?

  让拥抱成为南京市的“市礼”,实在是一个不靠谱的建议!

稿源:红网 作者:孟木二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