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践踏他人尊严者需要双重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46  红网

  “土包子,你也敢递简历?”“你农村来的吧?”“你穿成这样子也敢来投简历?有胆。”“瞧瞧你这上衣、裤子,现在大学生找工作是不是都没衣服穿了啊,怎么穿得跟土包子似的?”“呦,还是个结巴。”(《中安在线》9月20日)

  这是9月18日合肥市一招聘现场内,某电子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对前来应聘的合肥某高校张姓女大学毕业生的一番奚落。说罢,他朝身后的一名工作人员指了指她,两人笑了起来,笑得越来越开心。女大学生回了句:“很好笑么?”那个奚落者竟然公然卡住女大学生的脖子把她拖了30米远。

  这是对他人尊严的严重践踏!国家职业信息分析师林云涛回答记者:“很显然,这家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存在用人歧视的现象。”我认为,林云涛的定性远远没有到位,这种招聘做派远远不是“用人歧视”所能涵盖。从语言的奚落、侮辱,到动手卡脖子、强制拖行,这是赤裸裸的践踏他人尊严、侵犯他人人权!

  如此恶劣得令人发指的人力资源管理者究竟姓甚名谁,此人力资源管理者所在的电子公司究竟是哪一家公司?新闻记者实在应该报道出来。当恶得不到惩罚时,恶必然泛滥开来。当善得不到保护时,善必然无处安身。是否乐意恶的泛滥,是否需要善的保护,多数人的意志如何还需要置疑吗?是否需要惩罚恶,是否需要安身善,多数人的答案还需要甄别吗?

  公司及其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当明白,在劳动力市场上,公司招聘和公民应聘是对等的交流,公司和公民是互相平等的独立者。谁也没有资格践踏对方尊严,谁也没有权利侮辱对方人格,谁也没有权力侵犯对方人生权利!张姓女大学生,请挺起腰杆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尊严,讨回自己的权利。请法律睁大守望的眼睛,守住真善美的底线,惩罚假丑恶的行径。

  此电子公司及其肇事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当向受害者张姓女大学生当面赔礼道歉,并给予物化象征的精神赔偿。

稿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