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湖南5000儿童接受免费窝沟封闭 防止蛀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0:55  红网

  红网长沙9月20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梁辉 陈文玉)目前,龋病已成为危害青少年口腔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据我国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平均有龋齿4.18颗,患病率达75%以上,因此对儿童龋病的预防刻不容缓。9月20日是第22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窝沟封闭,保护牙齿”,旨在推动全社会关注儿童口腔健康,当天,2011年卫生部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湖南试点启动仪式在益阳市举行。

  龋病的主要预防措施之一为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指在牙体组织的咬合面涂一层高分子材料,使牙齿不受细菌及代谢物的侵蚀,大大降低蛀牙率,有效保护儿童牙齿。为更好的预防龋病,减轻家长的负担,卫生部从2009年开始在全国试点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窝沟封闭(简称窝沟封闭项目),湖南省牙病防治指导组办公室(简称省牙防办,挂靠省人民医院)积极协调,将湘潭市纳入试点城市参与了这一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0年,益阳市作为湖南省窝沟封闭项目试点城市,共有7000余名该市小学生接受了来自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专家的检查,其中近5000人接受了免费窝沟封闭治疗。2011年,益阳、株洲、衡阳三市作为试点城市,将有2万名儿童接受免费的窝沟封闭治疗,至此,湖南已经连续三年作为试点省份参与该项目。

  相关链接:长沙9个中小学生中就有1个有蛀牙

  长沙市疾控中心近年学生常见病监测表明,长沙市中小学生牙齿健康不容乐观,9个中小学生中就有1个有蛀牙。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9月20日是第22个全国爱牙日,牙齿健康是身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口健康、坚固、整洁的牙齿能让孩子终身受益,关注孩子健康,一定要从武装牙齿开始。

  窝沟封闭术是一种在全世界推广的先进龋齿预防术,无须麻醉、不用磨牙、没有疼痛、材料安全无毒、无损伤,主要应用于乳磨牙、恒磨牙及恒前磨牙。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5岁,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中老年人后牙的窝沟随着咀嚼食物的磨耗,窝沟逐渐变浅或消失,过了窝沟龋的易感期,或已患龋齿,则不必再做窝沟封闭。接受封闭过程中通常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全部过程分6个步骤,只需10分钟左右的时间。

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梁辉 陈文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