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元代沉船中清出闪光金耳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1:23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镶玉金耳坠

  仍然熠熠闪光

  昨天上午这艘沉船又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相继挖掘出铁制灶具、铜质秤砣、金耳坠等文物。据文物考古人员介绍,出土的铁制灶具是远航人员用来做饭的,虽然已经锈迹斑斑,但是构造甚是完美,另外出土的一只色泽纯正、做工精致的镶玉金耳坠,经过近千年的掩埋,依然熠熠发光。

  菏泽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潘建荣告诉记者,根据挖掘出土的粮食化石、三个铜制秤砣以及一些瓷器、铜钱等,可以进一步推测该沉船为民用商船。据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不能断定沉船的具体年代,但通过挖掘出的宋代铜币等古物可以推测为宋元时期。

  菏泽古时

  也曾河流纵横

  潘建荣表示,宋元时期,菏泽属于广济河流经之地,此航道流通今天的东明——兰考——开封等地,是商人进行商业活动的重要通道。据资料显示,宋元时期,北方并未有漆器,所以可以推测此船在黄河古道从南向北航行,不幸遇到强风大浪,在菏泽沼泽地带沉没。所以沉船惊现菏泽并无历史悬疑,但是沉船的出现,对研究中国古代造船技术和菏泽历史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是一项重要的考古发现。

  截止到20日,沉船已经挖掘出12米长,目前挖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据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此船长至少为15米、宽5米左右。文/图 记者 孙珂

  祁志杰 朱瑞 温徐风

  本报报道《大雨冲出元代沉船》后,引起了市民和读者的广泛关注,昨日,记者再次赶到沉船挖掘现场,对元代沉船做进一步追踪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