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些地方包庇违法企业,这让我苦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1:26  红网-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作为省环保厅厅长,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环保工作的同时,你是否也有过无力感?你认为湖南环保工作的“有力”和“无力”分别是什么?

  蒋益民:近年来,湖南的环保工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明显成效。“十一五”以来,全省完成工程减排项目796个,结构减排项目764个,管理减排项目21个。我们开展了洞庭湖造纸企业污染整治,实现了湖泊水质变清、生态环境改善、造纸产业升级的目标。同时我们实施了湘江水污染综合整治,截至去年底,完成整治项目1269个。

  整体而言,湖南环保工作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要说无力感,就是一些贫困落后的县市,无论是县市领导还是环保局长,很难正面畅通,环保措施到不了位,该查处的不查处,该落实的不落实,甚至包庇违法企业,这常常让我感到苦恼。而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环保部门不是直管,而是由当地政府主管,省环保厅只能作业务指导。

  今年完成48%减排任务没问题

  潇湘晨报:COD减排前四年只完成52%,今年必须完成48%。造成COD减排滞后的原因是什么?今年完成48%可能吗?

  蒋益民:造成湖南COD减排滞后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增量太快,其实湖南每年COD减量在全国都排在前列,因为湖南通过洞庭湖和湘江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COD减量很大。但因为增量太快,湖南GDP增长和城镇化增速都位于全国前列,所以COD减排相对滞后。第二是湖南的污水处理到现在才形成能力,以前湖南污水处理能力很低,2008、2009年流域内建成49家污水处理厂,目前基本运行正常。要求今年建成的13家城市污水处理厂,目前已有12家建成投入试运行,1家基本建成,流域内基本实现县城以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今年下半年,随着湖南污水处理厂陆续建成,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所以湖南完成十一五COD减排任务没有问题。

  潇湘晨报: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计划,目前已接近尾声,三年计划有哪些成果,它能否解决湘江的根本性问题,特别是湘江的重金属污染问题?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已提升到国家层面,重金属污染治理能否还市民一个清洁的母亲河?

  蒋益民: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计划取得了很大成效,重金属排放大大减少,湘潭到长沙湘江段水质两年多来都没有出现过超标现象。现在湘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已提升到国家层面统筹谋划,主要是解决遗留问题,比如湘江流域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和底泥等。这也为湘江治理重金属污染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特殊时期还加密监测湘江水质”

  潇湘晨报:湖南在处理水污染事件上是否也存在“九龙治水”问题?环保与其他部门如水利、农业、林业、海事等如何突破体制障碍共同治理湘江?

  蒋益民:在国家层面,地区存在着“九龙治水”这样的问题和矛盾。湖南这方面问题不是很大,从前几任省长开始,就明确了几个部门的职责,而我本人在环保战线呆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比较顺利。

  潇湘晨报:6年前我采访您时,您就曾说湘江治理,上游市长要对下游水质负责。这些年来,这种负责制有没有真正的履行?

  蒋益民:“上游对下游负责”是我们这些年一贯坚持的原则,实施得比较好。每个月我们都要检测水质,特殊时期还加密监测,当下游水质超标时会向上游报警。今年6月份,湘江支流上耒阳的水质超标,我们就对其进行了区域限批、不安排环保经费,最近才刚刚解除限批禁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