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阳腾退公办校收打工子弟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1:2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伴随着大规模土地储备,朝阳区今年将有不少打工子弟学校面临拆迁腾退。

  昨天,朝阳区教委表示,为使打工子弟校学生得到妥善分流,朝阳区已腾退了8所公办学校,用于接收打工子弟学生。

  教委负担一半教师保险

  这些学校采取政府委托办学模式,由经验丰富的退休校长和老师任校长和举办人。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委采取免校舍租金、提供公用经费补助、负担一半的教师保险费用总额等方式,支持学校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时对这类学校收费进行一定限制。

  政府委托办学模式,是朝阳区配合土地储备,以及关闭分流存在安全隐患打工子弟学校的背景下出台的政策。

  今年开学初,朝阳区已腾出了西坝小学、驹子房小学、金盏中心小学等8所公办校,委托朝阳区星河双语学校等3所民办校在此办学,用于专门接收打工子弟学生。

  而受委托举办这些打工子弟校的校长,不少都是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退休校长。目前,8个教学点已接收学生3500多人。

  学费降至350元以下

  朝阳区教委社办科科长周滢说,委托办学模式突出了政府主导,因此对于委托办学的民办校,朝阳区也给了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受委托办学的民办校,校舍的租金全免;政府负担校舍供暖费;负担教师保险费用总额的50%。此外,还有一些专项经费支持,例如提供公用经费的定额补助等。

  “提供这些政府支持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学费降到最低的收费标准。”周滢说,目前这些学校在接收分流学生时,每人每学期的收费在350元以下。而在已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学费一般会高一倍,约在600元至1000元上下。

  考虑在务工人员聚集地推广

  据了解,目前朝阳区只有6所已审批打工子弟校,还有30多所是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校。去年朝阳区已将区内3000多名非京籍六年级学生分配入公办学校就读,同时要求非法打工子弟学校停办初一。

  对于委托办学模式,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该模式在解决打工子弟学生就读问题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将考虑会在务工人员子女聚集地进一步推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