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区小店员工首次集体商定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1:28  新京报

  

社区小店员工首次集体商定工资
昨日,光明北里社区,职工代表和企业主代表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首个社区范围内进行的岗位工资集体协商完成试点,15家小店、13个工种的95名职工,一一约定了工资标准。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10个重点试点区域、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基本完成,10月将向全市推广。

  饭馆厨师月薪最低2000元

  昨天下午,东城区龙潭街道光明北里社区内,来自15家单位的老板、职工进行了表决,随后由双方首席代表正式签订《工资协议》。这是北京市首次在社区范围内,进行岗位工资集体协商。

  协议中约定区域内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200元,高出北京市现行最低工资标准240元。

  除了区域最低工资标准以外,协议还包含了各个工种的最低工资标准。比如保洁员每月1200元,餐厅服务员1300元,厨师2000元,美发大工2500元。

  同时,协议对区域内职工年度增长幅度也进行了约定——企业效益上涨10%,职工工资上涨10%;企业效益下降10%,职工工资下降5%。

  三次协商确定最终方案

  光明北里社区是市总工会确定的10家工资集体协商重点试点单位之一。据龙潭街道工会主席刘锐介绍,该社区内的单位以饭馆、理发店、浴池、裁缝铺等小门小店类的便民服务业为主,共涉及8个行业,13类工种。

  刘锐表示,12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经过与双方两次座谈协商,首先确定的。

  随后工会又对每个单位各工种工资进行调查,并和市场同行业工种的参考均值比对,第三次和双方代表进行协商,确定了每个工种的工资标准。

  ■ 解析

  1200元如何确定

  据龙潭街道工会主席刘锐介绍,今年6月前,工会对社区所有职工做了一个调查问卷,了解职工的工资水平、预期等。调查采取实名制,社区工会委员走访每家企业,让职工“面填”。职工普遍表示认可的入职最低工资为1200元。

  6月29日,在所有企业老板的座谈会上,老板们表示可以接受1200元为最低工资。

  此外,在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时,街道工会还参考了北京市城镇职工社会平均工资水平、政府发布的年度职工工资增长指导线等指标。

  ■ 对话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北平

  新企业进来也要遵守约定

  新京报:在区域内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效力有多大?比如这个经过协商的区域内新进入一个企业,也应当遵守协商的内容吗?

  王北平:如果新进入一个企业,也应该遵守这个协商的约定,区域工会应当去做企业老板的工作。一个区域的工资协议,反映的就是这个区域的实际情况。在职工收入、生活成本等方面,同一个区域是趋同的。

  新京报:如果区域内企业迁离呢?

  王北平:区域内的工资协议,是对在这个区域范围内的企业进行约定的。如果企业迁离,就不受这个协议约束了。

  新京报:据了解,目前10个重点地区的工资协商试点大都是由区域、行业工会牵头,替职工去谈判的,而不是职工自己去和企业方谈,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王北平:一些小企业职工总共就几个人,谈判能力有限。进行工资集体协商需要选举代表、确定首席代表等,如果由职工自己完成,可能会比较困难。区域、行业工会就是代表本区域、行业职工利益的。他们来牵头,有利于提高谈判的效率。

  新京报:对于10个重点试点地区的经验,市总工会将怎样推广?

  王北平:按照市委要求,10月份将召开大会。届时,在这些重点试点地区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所形成的经验将予以推广,包括家政行业、工业园区、楼宇、社区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