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的士走机场高速被指“一费两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1:2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巴士广)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乘坐出租车从首都机场返回,通过机场高速收费站时,的哥出示来时的高速收费票据免费通过,但结账时却向乘客收取10元高速费。网友质疑部分出租车司机“一费两收”。

  免费通行乘客交钱

  该网友称,她打车从首都机场回城里。经过机场高速收费站时,的哥交给收费员一张收费票据,随即免费通过。抵达目的地后,的哥向她收取了10元高速费。

  “没交钱,为何还收钱。”该网友向出租车所属公司投诉,最终司机受到处罚并退还10元高速费。这名网友还将处罚通知贴在网上,随即引起网友关注。

  不少网友质疑,部分出租车司机送乘客去机场时剩下的高速收费凭据(乘客已交高速费),从机场拉回乘客时,利用收费凭据进行“一费两收”牟利。

  的哥称自垫高速费

  据悉,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已调整为“单向收费”,对出京方向车辆收费,进京方向车辆凭当日出京时的收费票据免费通行一次。若没有去程收费票据,从机场回城就不能享受免费。

  为核实该网友的遭遇,昨日上午,记者从首都机场打车返回城区。

  经过机场高速收费站时,出租车司机将机场高速费票据交给收费员,收费员将副券撕下后放行。结算时,这名出租车司机也向记者收取10元高速费。记者表示,属于免费回程,费用不应由乘客承担。最终,该司机放弃收费。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一些司机表示,专门在机场等活儿的出租车,基本上属于空车过来,机场高速费也是自垫。而票据在司机手上,回去时候由乘客负担是合理的。

  暂无具体执行办法

  昨日,北京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规定,对于未发生实际费用的收费,乘客可拒绝支付。如出现司机强迫收费,乘客可以投诉。但这只是该公司规定,该负责人对于其他出租车公司规定则不是很清楚。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监督热线工作人员称,目前对于出租车通过首都机场高速收费尚无具体规定和执行办法。

  ■ 律师说法

  无票据收费不合理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表示,此种情况尚无法明确做出判定。只能简单地说,如果司机要求乘客承担机场高速费,需给乘客票据,如没有票据还要收费则是不合理的。

  邱律师建议,如果机场高速管理方能将单向收费10元改变为双向各收5元,基本能够解决此类争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