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渎职侵权需要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9月20日,“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第8天,入秋的京城飘起了小雨,但这阻挡不住大家前往展区参观的步伐。

  前来参观展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和海关总署等29个单位近千名观众。大家纷纷表示,渎职侵权犯罪危害重大,检察机关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面加强和改进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加强宣传,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严厉惩治和有效预防渎职侵权犯罪。

  在展览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认真听取讲解,认为检察机关重拳出击渎职侵权犯罪值得肯定。他表示,检察机关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也要做好预防工作。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预防,是防止和减少渎职侵权犯罪的有效途径。

  走过“犯罪·危害”展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林志敏心情很沉重,她用“触目惊心”一词形容自己的感受。她表示,对渎职侵权犯罪给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的危害,很多人还认识不够清晰,举办展览有利于提高大家对渎职侵权犯罪社会危害性的认识,让全社会都来参与同渎职侵权犯罪的斗争,保证我们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仅廉洁执政,还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恪守职责。她建议,应该让更多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群众来参观展览,接受教育;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渎职侵权犯罪也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检察机关应及时总结,及时宣传。

  下午2点,一张熟悉的面孔“闯入”记者眼中。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正聚精会神地看着一块块展板,在聊到社会公众特别是一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对渎职侵权犯罪的严重危害性以及惩治渎职侵权犯罪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知程度还不够高,相当多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被忽视、被容忍、被“谅解”时,辜胜阻表示,渎职侵权犯罪是老百姓所不能容忍的,公民在法律和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国家机关运用权力的错位、越位、不到位等不正确使用权力行为,检察机关必须进行监督。

  结束一天的展览,翻阅来宾签名簿,记者还看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佳贵、刘锡荣、沈春耀、姜兴长、洪虎、郭雷,全国政协常委孙永福、陈佐洱、李栋恒、何丕洁、柴松岳等人的名字。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高检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振江陪同参观。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