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条信息催生四项制度

  9月7日,河南省新野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的检察官一上班,就认真翻阅《检察日报》等报刊,当他们看到《检察日报》预防版上刊登的《那些钱于我,无异于一颗颗定时炸弹》的狱中对话后,立即把这则信息添加到防腐信息库里,并及时通知各预防联络单位特别是国土资源系统在下载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完善相关预防措施。

  “防腐信息库的建立,还要从今年4月说起。”新野县检察院预防局一位检察官介绍说,4月27日、28日连续两期的《检察日报》刊登了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的新动向及预防对策,这两条新闻信息引起了该院预防局局长杨晓的深思:新野县工程建设日益增多,如何利用好《检察日报》的这些信息及时有效完善相关单位的预防措施?

  几经商议之后,该院预防局建立了四项制度,即《防腐信息库充实完善制度》、《各联络单位下载学习相关信息制度》、《预防措施更新完善制度》和《类案分析预警制度》。

  为落实好这些制度,该院预防局量身打造了防腐信息库,每天从《检察日报》等权威报刊或互联网上搜集各地职务犯罪的有关信息,并把这些信息充实到信息库内。

  他们一方面要求各预防联络单位根据防腐信息库的内容及时下载相关信息并加强学习,另一方面及时督促并帮助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各项预防措施,同时综合有关信息加强对类案的分析研究,针对一些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行业进行预警,通过宣讲活动、警示教育、法律咨询等形式不断提高各预防联络单位干部职工的“免疫力”。

  今年7月,针对全国各地国土资源系统职务犯罪案件频发的现象,结合此类案件往往具有执法随意性大、基层单位负责人只注重经济指标方面的考核而忽视法律法规政策的严格落实及政策不够透明等特点,新野县检察院检察官及时深入到该县国土资源局及各乡镇摸排情况,帮助国土资源局建立了岗位轮换机制和干部廉政档案,完善了《机关工作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和违纪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同时建议深入推行财务政务公开和内外部监督的工作机制。这些措施执行三个月来,该县国土系统无一重大违纪违规事件发生。

  截至目前,新野县检察院已在防腐信息库充实各类信息1000余条,对县内18家预防联络单位进行了走访调研,帮助12家单位完善职务犯罪预防措施37项,提高了各单位“防腐软件”的预防等级,受到各预防联络单位的好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