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油水的地方易滑倒

  前两天,我有幸参观了一次反腐倡廉展览。感受颇深的是:越是有钱有权的地方,发生腐败的概率越高。探其究竟,皆因受到的诱惑太多。由此我想到多年前母亲教育我的话——有油水的地方容易滑倒。

  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我在单位业务部门工作了几年后,如愿竞聘上了中层副职。本以为顺理成章可以担任业务部门的副职,没想到却被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我一度颇感失落。母亲询问原因,我漫不经心地说:“在这清水衙门,工作起来不提劲,也没有一点儿油水……”母亲那时正在收拾桌上的菜盘。只见她手一抖,盘中剩余的油水洒了一地。我赶紧拿来抹布,蹲下要擦。

  “先不擦,你踩到上面试试!”母亲沉着脸说。我抬起头,惊讶地望着母亲:“您想让我滑倒呀?”

  “你还害怕滑倒呀?那儿不是有油水吗?”母亲厉声呵斥道。

  这可是一向慈爱的母亲对我的唯一一次训斥,我顿感羞愧难当。母亲亲自擦干了地上的油水,缓缓地说:“一辈子都不要贪恋油水,有油水的地方容易滑倒啊!”

  经历了这次“油水风波”后,我迅速摆正了心态,刻苦钻研公文写作等办公室业务,很快成为行家里手。后来,我又经历了几次工作变动和职位升迁,直到前几年当上单位领导。每次变动,我都不忘母亲的教诲,始终做到在清贫的岗位上安贫乐道,在有油水的地方谨言慎行,不敢越雷池半步。现在想来,十几年前的那场“油水风波”对我的教育意义不亚于参观反腐倡廉展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