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生三“得”

  易中天教授在《闲话中国人》中说,人生有三“得”,即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我以为这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准则和必备的素质。

  人生在世,必须沉得住气。沉得住气,是事业的开始;沉得住气,是成熟的标志。有时候,沉得住气,需要韬光养晦,需要高瞻远瞩,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有的人沉不住气,特别是在面对挫折、遭遇逆境的时候,他们常常消极颓废、心灰意冷;在春风得意、踌躇满志的时候,他们往往趾高气扬、骄横自大。因为沉不住气,在人生的低谷,他们怨天尤人,叹息命运的不公;在人生的高峰,他们唯我独尊,我行我素。其实,很多时候,人生只是大海上的一只小船,在狂风巨浪中沉得住气,才有可能扬帆远航、笑傲江湖。

  弯得下腰,告诉我们处世要低调,要学会忍耐。弯腰是一种姿态,是为了更好地挺起自己的脊梁;弯腰是一种风范,是为了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

  抬得起头,是少年壮志不言愁的激烈情怀,也是君子心底坦荡荡的优雅自信。昂首挺胸,显出一股压不倒摧不垮的正气,展示豁达宽广的胸怀。人生,不应畏惧暂时的失意,更不应丢弃可贵的自尊。凤凰涅槃,方见美丽。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