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念之差

  市外贸局副局长招考工作已进入尾声,老魏得知自己的笔试、面试成绩均列第一,得意不已。

  老魏做了十几年的机关科员,文字功底扎实,工作又勤勤恳恳,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意料之中的。成绩公布当天,老魏的妻子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一家人正吃得津津有味时,老魏的手机响了。老魏刚说了声“您好”,对方就开口道:“是老魏吗?你现在在哪儿啊?”

  老魏回答说:“我吃饭呢,请问你是谁啊?”

  “魏局长啊,您咋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我是市建二公司的老黑啊,明天的那个工程招标还得请您帮忙啊。”

  老魏有点懵了,什么工程啊?自己怎么一下子成局长了?对方肯定打错电话了。老魏正要解释,对方抢着说:“魏局长,我现在在迎宾酒楼208房间,请您务必来一趟,我有话当面跟您说……”对方随即挂断了电话。

  妻子问:“谁打来的?”老魏把电话里的内容说了一遍。“你不妨去一趟,看看对方想干什么。”妻子说。

  “想干什么?肯定是行贿拉关系的把电话打错了,把我当成了魏局长。唉,眼下的贪官啊!”

  “你管它贪官不贪官,看看去嘛!说不定找的就是你,你马上就要当副局长了,说不定人家提前找你办事呢!”妻子兴致勃勃地说。

  老魏瞥了妻子一眼:“人家找的是魏局长,就算我招考成功,还得等组织上批准任命啊。”

  “你还是去看看吧!能给你写故事找点题材也行呀。”

  老魏心想,说不定真是个好题材,既能挣点稿费,又能举报一个贪官。于是,他决定去一趟。

  老魏刚到208房间,一个男子就上前握住他的手,说:“魏局长,我们经理老黑有急事出去了,他叫我接待您。魏局长,这个包是经理叫我交给您的,里面有5万元钱,一点儿小意思,请您务必收下。工程定下来后,我们经理说再重谢您。”

  当天晚上,老魏提着包回了家。妻子看见他手中的包,问:“这是谁的?”老魏连忙把包揽在怀里:“不要动,这可是赃物证据。”他把经过大致讲了一遍,说:“不就是5万元钱吗?我再穷也不稀罕这个,我今晚把这个包拿回来,就是要举报贪官!”

  第二天一大早,老魏提着包去了检察院,负责接待的人听了老魏的叙述后,忙接过黑提包,然后让老魏在一个房间里等着。老魏等啊等,足足等了半个小时,那个接待他的人还没有回来。老魏焦急地丢下手中的报纸,在楼道里走来走去。忽然他听到检察长办公室里传来对话:“那魏军彰同志呢?”

  “他在我的办公室,我……”里面的声音小了许多,老魏听不到了。

  半个月后,老魏被任命为市外贸局副局长。

  再后来,有知情人对他说:“老魏,知道不?那包里装的全是白纸,谁拿了谁就竞聘不上了。怎么,还不明白?这也是测试呀!最后只有你一个人别出心裁,居然把包原封不动地送到了检察院。组织部门说市外贸局眼下正需要像你这样有觉悟的人呀!”

  老魏听后自言自语道:“人啊,千万不要有贪心,否则一念之差,结局可就不一样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