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月内两次登陆 台风“恋上”古雷半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1:37  海峡都市报

  一个月内两次登陆台风“恋上”古雷半岛?

  渔民冒着暴雨养护渔船

  昨日上午7时,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在漳州漳浦县古雷半岛登陆。整个上午,位于风眼中的大部分居民都感觉“风平浪静”。11时许,台风离开,古雷半岛突然开始狂风暴雨。

  “狮子山”才离开不到一个月,“凡亚比”又来了,为何台风如此频繁登陆古雷半岛呢?据有关专家分析,这是气候反常所致。

  “凡亚比”来得温柔

  去时极其狂暴

  

  “凡亚比”在古雷半岛登陆时,最大风力有12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虽然登陆时的风力比往常大,但居住在下垵村的陈女士觉得“凡亚比”来得比想象中的“温柔”。整个上午都没有狂风大作,一些被转移的村民陆续回家。“11点多吃饭的时候,突然刮起狂风,下了暴雨。”陈女士说,当时台风已经离开她所居住的区域,可没想到狂风暴雨持续至下午都没停歇。她笑称,台风登陆的时候是“饿”着肚子,吃过午饭后,才发力刮风下雨。

  下午3时许,古雷半岛街道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几名路人只能用双手吃力地抓住伞柄,在风雨中艰难行走,雨伞在狂风中不断变形,有的人索性将伞合起一大半,直接套在头顶。

  4时许,古雷半岛下垵码头,许多渔民穿着雨衣,顶着暴风雨,不停地往船外泼水。他们说,担心积水影响渔船的性能,就专程跑到码头边养护渔船。

  短时间内两次登陆

  这种现象很罕见

  

  “狮子山”才离开不到一个月,“凡亚比”又紧跟着在漳浦县古雷半岛登陆。漳浦县气象局表示,台风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两次登陆同一地点,此前在漳浦从未发生过,在世界其他地方也罕见。

  漳浦县气象局气象中心主任郑稻根分析,今年气候反常,前期高温干旱,且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大,台风形成源地被强大副热带高压抵押掉。再加上今年台风形成较晚,自8月底起,南海到西太平洋低纬度热带负荷大,比较活跃,台风就在一个地方形成。而台风前期形成的高温天气,致使海上能量积累群发性爆发,在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产生短时间形成台风,并频繁登陆同一区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