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雅琳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2:35  重庆晚报

  本版稿件 首席记者 周立 文 记者 周舸 摄

  本报讯 昨日上午,儿童医院传来好消息,受继母毒打已昏迷8天的垫江4岁女童谭雅琳,终于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但仍处于昏迷状态,尚未脱离危险。

  主治医生李医生说,小雅琳之所以转到脑外科普通病房,是因为她的生命体征相对平稳、电解质平衡、能自主呼吸,“但这并不表示她快醒了,或脱离了危险。她随时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再次转到重症监护室。”

  李医生介绍,脑外伤一般有3个步骤,一是救命,二是综合治疗促醒,三是恢复治疗,小雅琳现在处于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由于小雅琳五分之三的脑组织存在弥漫性水肿,这部分脑组织很有可能坏死,“她的头部显然受到过剧烈撞击,就算保住了命,也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妈妈希望“皮皮熊”的音乐能唤醒女儿

  警方拟再次提审翁小琴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昨晚,法医对谭雅琳的人体损伤程度作出鉴定结论———重伤。

  据了解,小雅琳一案发生后,垫江警方在第一时间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住了嫌疑人翁小琴(又名翁光友),对其处以15日治安拘留,办案民警还火速赶赴主城、綦江等地进行外围取证。目前,外围取证基本结束,警方正拟再次提审翁小琴。

  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性和民愤极大,垫江警方采取特事特办从快处理。法医鉴定也力争在15日拘留期内从快出具结果。

  据了解,这个“重伤”的结论是根据医院对小雅琳伤情的病理资料和目前人体损伤程度综合得出的。因为小雅琳的伤情还具有很多不确定性,因此,万一小雅琳有什么不测,法医将根据具体情况重新出具鉴定结果。

  随着法医鉴定结果的出具,垫江警方昨晚已制作了立案决议书,继母翁小琴毒打小雅琳一案也由治安案件转为刑事案件。下一步,警方将按刑事案件处理程序,进一步对此案进行侦察、完善证据,并及时向检方提请批准逮捕翁小琴。

  父亲实施亲情呼唤疗法

  “幺儿,爸爸一直陪着你”

  小雅琳转到普通病房,爸爸妈妈终于可以随时守候在女儿身边了。昨天,谭向平和李春燕在女儿病床边守了整整一天。

  “眼球有活动,但瞳孔反应不好。”护士建议小雅琳的父母实施亲情呼唤疗法,配以音乐,帮助小雅琳恢复脑功能。

  “幺儿,爸爸再也不走了

  小雅琳穿着尿不湿,身上残留着4枚留置针头。头部仍缠满纱布,一根吸氧管子插在鼻孔中,另一根管子通过微张的小嘴直插进胃部。每天,小雅琳就是靠这根胃管,注入几百毫升牛奶。她的嘴唇干裂,间或会动一下,发出轻微的“咳咳”声。但护士说,这是她肺部或咽部有痰影响呼吸的结果,并不代表她在苏醒。

  8天来,谭向平已明显消瘦,他用手抚摸着女儿的小脸,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幺儿,爸爸回家了,再也不出车,不走了。爸爸一直在家陪着你……”

  以前,女儿最喜欢听他说这句话。但为了挣钱,他以前不敢说。可现在,这样的话,他不知道女儿能不能听到。

  “医生说,就是要说她平时最喜欢听的话,放她平时最喜欢唱的儿歌。”谭向平这才发现,他根本不知道女儿喜欢唱、喜欢听什么歌,只听她唱过“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

  “她平时最喜欢吃什么?你要反复在她耳边说。”护士说。可谭向平也不知道女儿最喜欢吃什么。

  想到这些,谭向平又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孩子,妈妈不敢呼唤你”

  李春燕一直默默地按摩着女儿的小手和小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她默默流着泪,不敢说话,甚至不敢叫一声“雅琳”,不敢说“妈妈在这里”。

  “我相信,她是有意识的,一定知道很多人在关心她。她一直叫那个人妈妈,我怕我说我是妈妈,她会潜意识以为我是那个人。她对爸爸的声音更熟,就让她爸爸把她叫醒吧。”李春燕痛苦地说。

  她拿出一个好心市民送来的“皮皮熊”玩具。“皮皮熊”很乖,可以发出很多声音,有音乐,也有唐诗,还有故事。她轻轻将“皮皮熊”放在女儿枕边,希望女儿听到“皮皮熊”的叫声,能醒过来看看,是哪个小调皮在旁边唱歌。

  李春燕和谭向平都没说话,他们静静地看着孩子,只有“皮皮熊”发出的单调音乐声,弥漫在病房中,“如果感到快乐你就拍拍手……”

  请不要打扰小雅琳休息

  连日来,每天,总有很多热心市民来看望小雅琳,并给她捐款捐物。昨天,小雅琳转到普通病房后,大家看望她更方便了。一时间,病房里围满了人,有的痛骂继母翁小琴,有的安慰小雅琳的父母,有的甚至看到小雅琳的状况后,在病房里哭出了声。

  医生建议:“请各位好心市民看过小雅琳后,不要在病房逗留,这样会影响她休息,也会影响父母对她的呼唤疗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