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塔“7·18”矿难最后一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警方辗转2个月“大海捞针”查知死者系陕西丹凤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2:43  兰州晨报

  本报金塔讯(记者董开炜 通讯员刘利平)记者9月20日从金塔县公安局获悉,经过该局近2个月时间的全国协查、实地查询,金塔县“7·18”矿难的第十三名遇难者“刘海清”的身份近日被确认,系陕西商洛市丹凤县的刘卫红,其家属日前前往金塔处理尸体并领取死亡补偿金。

  2010年7月18日上午,金塔县芨芨台子煤矿2号矿井发生透水事故,经过搜救,至7月23日凌晨3时40分,确认有13名矿工遇难,公安机关确认其中12名遇难者身份并与遇难者亲属取得了联系。然而,被煤矿登记并被其他矿工指认为“新疆石河子147团9连刘海清”的遇难矿工身份有误,公安机关查无此人,给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带来了难度。

  为了查明“刘海清”的真实身份,金塔县公安局首先在全国无名尸体信息系统、全国指纹识别系统发布了协查通报,还分别在《人民公安报》、《兰州晨报》、《每日甘肃网》等媒体发布寻找尸源的稿件和帖子。调取“刘海清”生前的电话记录,拨打了近千个电话,但仍无法确认“刘海清”的身份。

  7月29日,金塔县公安局派出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的调查组,前往新疆石河子、吐鲁番、哈密等地区进行调查。调查组拿着“刘海清”的照片“大海里捞针”,所幸哈密铁路看守所一位退休老民警回忆,十年前曾有一个与照片相像的人在看守所留所服刑。根据这一线索,终于查明刘海清系陕西商洛市丹凤县人,1975年11月1日生,1996年起在哈密及甘肃煤矿打工。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金塔县公安局又派出另一个调查组赶赴陕西调查,找到了刘卫红唯一的亲属、其兄刘某,并提取了血样进行DNA鉴定,确认了其亲属关系。至此,“刘海清”身份终于查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