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不让我修路 你也甭想修桥 去岁窑街上街村修路被阻,今年永登主卜村建桥也被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2:48  兰州晨报

  

你不让我修路你也甭想修桥
吊桥也被堵,学生艰难通行。
你不让我修路你也甭想修桥
主卜大桥修建被迫停工
你不让我修路你也甭想修桥
砂石堆几乎将大桥桥头封死
你不让我修路你也甭想修桥
上街村村民围堵在桥头阻拦修桥

  永登县河桥镇主卜村村民期盼已久的主卜大桥眼看就要完工,却被对岸红古区窑街街道上街村村民给堵了。记者调查发现,原来此事和去年主卜村村民阻拦上街村修建滨河路有关。

  主卜村:在建大桥被对岸封堵

  9月19日,本报接到永登县河桥镇主卜村村民反映,称主卜村正在修建的大通河大桥及村民们平常通行的吊桥,被对岸红古区窑街镇上街村村民用砂石堵住。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主卜村村口看到,正在修建的大桥已经停工,施工机械全部停放在大通河西边主卜村村委会门前。在大桥东头,一大堆砂石将桥头堵死,旁边一座吊桥也被一堆砂石堵住,学生们正抬着自行车翻过砂石堆过吊桥回家。砂石堆中间有一座绿色的帐篷,上街村村民在这里“扎营驻守”。

  主卜村村长马元洪说,主卜村一直靠一条吊桥通向对岸,修建大桥是所有村民的心愿。2008年,主卜大桥修建正式开始,后因资金原因停建,今年9月资金到位后才再次开工。17日,最后两孔桥墩的桥梁开始吊装,没想到17日下午5时许,对岸的上街村村民却突然拉来两车砂石,将在建的大桥东头和旁边的过河吊桥一并堵住,断了主卜村村民的“出路”。

  承担主卜大桥施工的兰州海龙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按照原定工期,18日下午就能完成桥梁铺设工作,主体建设就完工了。大桥东头被堵后,18日下午施工方仍按计划准备施工,不想这边机器刚开动,对岸便出现了10多名上街村村民,拿起路旁的石头向施工机械猛砸,施工方无奈只好停工。

  主卜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上街村这一堵,“在对岸窑街镇打工、上学的2000多人出行受阻。”

  停工也给施工单位带来了巨大损失,据施工单位一名负责人说,他们的大部分设备是从青海租赁的,租赁费一天2.6万元,也就是说,迟完工一天他们就要损失2.6万元。

  上街村:他们去年阻挡我们修路

  记者随后来到上街村,据上街村村支书李延忠说,村民堵桥和主卜村修桥本身没有关系,事情应追溯到去年上街村修路。李延忠说,沿大通河修一条滨河路,是红古区“旧城改造”项目之一,而修滨河路就要先修大通河河堤或者护坡,但主卜村村民认为,上街村修了河堤或护坡,河水就会被“赶到”主卜村一边,他们的耕地可能会被河水冲毁,所以坚决反对上街村修河堤。2009年5月滨河路开建后,主卜村50多名村民来到上街村滨河路施工现场,坐在施工车前不让施工。无奈之下,上街村约1200米长的滨河路修了400米就被迫搁置。上街村村民现在堵桥是迫使主卜村村民同意修路的“反制措施”。

  “你不让我修路,你也别想修桥。”李延忠说,其实修滨河路对两岸村民都有好处,主卜村村民却让这条滨河路成了“空话”,给上街村还有附近的二社区、下街村7000多名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上街村使出堵桥的“杀手锏”也是无奈之举。

  文/图本报记者 薛长明

  (报料人:钟先生,奖励40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