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高新区综合排名居全国第四

  本报讯(记者 缪琴) 本月9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首度发布了“2010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成都高新区以“综合竞争力”第三的排名,高分摘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时隔半月之后,来自中国西部的“成都声音”再度引人关注: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成都高新区综合排名列全国55个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的第四位,其中可持续发展能力仅次于中关村,快速爬升到全国第二,知识创造与孕育创新能力、产业化与规模经济能力居全国第四位。

  成都高新区近年来产业聚集能力的迅速崛起,无疑正是成都产业聚集能力迅速崛起的有力缩影。

  4大领域百项考核

  成都高新区综合排名全国第四

  “每年,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无一例外是所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最关注的一组数字,这是对国家高新区发展的客观定位,有助于园区的产业发展与科学分析。”昨日,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局长林涛告诉记者,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评价分为四大一级指标,分别为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化参与全球竞争能力、知识创造与孕育创新能力、产业化与规模经济能力。而在四大一级指标框架之下,还包括44个二级指标、100多个细化分类指标。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中,成都高新区综合排名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深圳高新区,位列全国55个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第四。此外,以“可持续发展能力”指标排名,成都高新区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位列全国第二;而在“知识创造与孕育创新能力”和“产业化与规模经济能力”方面分别居全国第四位;此外,“国际化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指标位居第十四位。

  “可以预见的是,今明两年,这组数字中增速最快的,将是‘国际化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分析,在“国际化参与全球竞争能力”一级评价指标中,“进出口总额”指数是重要衡量标准,眼下,随着戴尔等一批涉及终端电子产品的大项目在成都高新区启动、投运,成都高新区进出口总额将实现跨越式提升,在短时间内实现增长,这样的变化,将直观体现在“国际化参与全球竞争能力”指数上,从而在较短时间内产生明显变化。

  R&D投入与发达国家持平

  上半年完成产业增加值221.2亿元

  据悉,此次国家高新区评价工作是科技部火炬中心依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评价指标体系》,以2008年度全国54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共55个单位的统计数据为基础开展的。评价结果认为:“成都高新区具有较好的规模经济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如此的“抗风险”能力,绝非偶然。此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评审专家组分析,成都高新区已经是西部科技创新、产业聚集比较优势的缩影,经济全球化之下,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创新实力其实并不亚于东部城市,科研人才聚集、创新能力丰沛是其特有优势,成都成为西部“经济新坐标”。

  “R&D(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是国际衡量区域创新的主要指数,成都高新区R&D投入已达到3.5%-4%。”对于这个数字,林涛分析,3.5%-4%已经与发达国家平均数字相当,同时,已经超过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要求的2%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眼下,成都高新区已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精密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以及集成电路、软件及服务外包、生物医药、精密机械、通信、光电显示六大产业集群。今年1-6月,成都高新区完成产业增加值221.2亿元,增长29.3%;固定资产投资174.5亿元,增长15.3%;财政总收入86.3亿元,增长69.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3.12亿元,增长30.1%;合同外资2.4亿美元,增长356.4%;到位外资4.79亿美元,增长85.9%。

  此外,去年以来,成都高新区(集中建设区)实现产业增加值396.5亿元,增长2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9.02亿元,增长32%;全口径财政收入114.55亿元,增长9.3%;外贸出口26.88亿美元,增长33.98%;成都出口加工区进出口总额达到64.2亿美元,增长35.2%,居中国中西部(含东北)出口加工区第一位。

  内培外引兼而为之

  “两端”产业形成六大产业集群

  “相较于以往的产业竞争,单靠政策吸引的竞争优势正在被削弱,产业环境聚集形成的产业综合成本优势,正在成为最突出的竞争力。”采访中,汤继强举了个例子,在马士基落户成都之前,他们在权衡多个城市之后,最终敲定落户成都高新区——此间,成都高新区聚集的1000多家科技企业群为项目落地赢得了“加分”,“在很短时间内,马士基可以与同产业企业形成对接,很快形成一个庞大的研发、后台服务、物流体系,这是优厚的政策优势所不能替代的。”

  眼下,成都高新区“内培”与“外引”兼而为之的创新之路,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比较优势。在集成电路方面,成都高新区已在全国同类产业中形成新的一极,形成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完整IC产业链,产业规模和水平居中国前列,中西部第一。在IC设计方面,目前,全球IC设计前30强中已有美国赛灵思、美国科胜讯等4家落户成都高新区。在光电显示方面,成都高新区已成功聚集了两条4.5代TFT-LCD生产线及代表下一代发展方向的主动式OLED项目,以及相关的模组代工及LED封装、液晶玻璃基板、液晶电视等上下游项目,在中小尺寸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在软件及服务外包方面,成都高新区已聚集企业600余家,2009年软件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6.9%,全球软件20强中有11家在成都高新区落户。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成都高新区将把握国际产业调整历史机遇,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投资促进活动,锁定一些重点国家和重点地区进行招商,锁定IT等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招商,特别是加强对产业链上目标企业的研究与推进,积极完善和延伸产业链、价值链,继续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和六大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寻找和培育新兴产业和业态,提升经济实力,努力为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提供更大的产业支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