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急抢救54小时 “派派”踉跄地爬了起来

  在昏迷了54小时之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一只2岁大熊猫“派派”(乳名迎迎),在经过熊猫专家、兽医专家的抢救,最终获得“新生”。

  抢救40小时“派派”仍昏迷

  据熊猫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在9月16日傍晚7点20分,2岁龄的大熊猫“派派”,与同伴在树上玩耍的过程中不慎从4米多高的树梢跌落。当时正在兽舍内值班的饲养员听见室外的异常动静后跑到“派派”所在的运动场,发现“派派”四肢无力地趴在地上,并伴有抽搐,对外界刺激反应极弱。

  饲养员立即报告正在值班的兽医和饲养管理人员。10分钟后值班兽医及饲养管理人员赶到现场,值班兽医立即着手对其实施紧急救治。半个小时后基地所有兽医及动物管理部门相关管理人员悉数赶到现场,立即对“派派”开展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讨论、制订抢救方案。

  一个小时后,“派派”的心率开始回升,但体温仍然不高,四肢冰凉。同时,在注射呼吸兴奋剂后,它的呼吸状况有所改善。不过,心率的回升和呼吸的改善为进一步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晚上11点多,“派派”的四肢开始出现无意识的运动,甚至偶尔将头部抬起来,口腔粘膜的颜色也由苍白逐渐变成粉红色,这让在场的医护人员看到了希望。不过,很快,“派派”又再度陷入深度昏迷。

  全身按摩唤醒“派派”

  9月18日,离“派派”昏迷的时间已经近40个小时,尽管经过兽医的治疗抢救,它的生命体征等指标已经趋向正常,但它大脑却仍然处于深度昏迷中。

  在场的医护人员除了积极地进行治疗,心里也默默为它祈祷,希望奇迹的发生。由于它长时间躺在床上,为了防止它的背部皮肤产生不良反应,医护人员在给它输液的同时不时调整睡姿,并专门买来按摩器对它全身进行按摩。晚上11点多,在又一次对它进行按摩时,医护人员惊喜地发现它的四肢有了微弱的知觉,这让已经濒临绝望的医护人员一下来了精神。在继续输液治疗的同时,不断地为“派派”继续做按摩。

  19日凌晨1点30分,“派派”终于睁开双眼,四肢强烈挣扎着要起来,看到这一幕,在场陪伴它在死亡线上挣扎了54个小时的医护人员激动万分,“派派”终于醒了!当兽医把“派派”前肢静脉上的输液针拔掉后,它翻身就爬了起来,虽然因为长时间的昏迷,步态踉跄,但那已经足以让现场的所有人兴奋不已。

  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据熊猫基地主任张志和介绍,此次对“派派”的抢救创造了基地几个第一:大熊猫深度昏迷时间最长,达54个小时;输液量最多,输入其体内的液体量多达10500毫升;输液时间最长,在漫长的54个小时里,为了保证“派派”维持生命的需要,一直为其输液。

  经过昨天一天的调整,昏迷54小时后苏醒的“派派”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已能主动进食,各项生命体征也已恢复到正常,只是因为这场大病,身体还显得有些虚弱,但据基地有关人员介绍,“派派”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本报记者 钟文 摄影 谢明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