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蒲江光明乡 3A级乡村旅游景区的产业升级实践

  一条条通村达户的水泥路,蜿蜒盘旋在山间,一幢幢青瓦白墙的农居,掩映在果树绿林之中,一派清新的乡村田园气息。然而,交通标线整齐的柏油景区公路,从山顶到山脚的健身步道,草坪屋顶的生态游客接待中心,标准的四国文字旅游标识牌,导游指示牌……又让你随时意识到,这里是基础设施完备的标准景区。

  对,这里就是既能体验原生态山区乡村风景,又能享受标准景区设施的蒲江县光明乡樱桃山景区,该景区每年的樱桃节,如今早就走出蒲江,成为成都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全省、全国和国外的朋友纷至沓来,体验樱桃山的独特魅力。

  最近,光明乡樱桃山景区即将正式获得国家3A级景区的授牌 ,光明乡的发展也将随之翻开新的一页。

  打造特色旅游节载体

  释放一三产业互动大效益

  依托特色生态农产品资源,创办体验式的乡村旅游节,成为光明乡旅游产业起飞的原动力。为了做出规模效应,光明乡提出了樱桃规模种植,引进优良品种打造光明樱桃节品牌,发展体验式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产业模式。目前整个樱桃山景区已形成万亩樱桃果树。

  以前看着樱桃烂在树上就发愁的光明乡农民罗金花,再也不用担心樱桃卖不出去了,樱桃节吸引的人流,让她仅靠卖樱桃就要挣上万元,自家的农家乐出租的租金又要好几千元,日子是越过越火红。

  金花村“樱桃园”生态农庄老板胡明金的眼中,樱桃供不应求还不算农家的喜事,更大的喜事是通过举办樱桃节,漂亮的沥青路修上了山,平整的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广场、统一的旅游指示牌让山区的农户像是住在了景区。随之而来的变化更让他体会深切,自家的农家乐,由最初的几间青瓦房变成了集餐饮、住宿、娱乐的三幢大楼房,火爆的樱桃节期间一天要接待1000多人次的游客,一天近2万元的收入比过去一年都还要多得多。

  黄素蓉,与胡明金一样也是光明乡农家乐的元老之一,“过去在山下路边开餐馆,政府鼓励在山上办农家乐,因为山下生意都一般,山上就更没生意了。”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流改变了黄素蓉的看法,如今,黄素蓉已经从每天仅接待几十人的农家乐金花山庄,发展为现每天接待8百多人的官帽山庄。

  光明乡党委副书记杨碧玉回忆,当年政府出资40%鼓励山区农居风貌整治,创造兴办农家乐的条件时,得到的更多是不理解、不支持。乡干部一人联系3、5户,包户做工作。“现在都笑了,当初参与农房风貌整治的,全都办了农家乐。”

  樱桃为媒,如今已发展成为光明乡四季旅游皆有热点,每年几十万人次游客的到来,山区沸腾了,农户充分利用民居、农产品和田园自然景观等资源,开办乡村酒店和生态农庄,开发樱桃鸡、樱桃酒、山野菜等乡村美食,把市场搬到了农家小院、搬到了果树下、搬到了田间地头,使一产和三产、农村和城市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也彻底改变了村民“种樱桃卖樱桃”传统的经济生活方式。山区农民从销售樱桃发展到柑桔、土鸡等一切山里出产的农副产品。

  整个光明乡樱桃景区的旅游接待能力从最初的每天几百人到几千人,到如今的每天5万多人。从4、5家到10多家,再到现在遍布全乡的150多家农家乐。

  近三年,樱桃山累计接待游客153.78万人次,创旅游收入7145.6万元,实现旅游纯收入2999.44万元,仅樱桃节就让农民人均增收达4673元,受惠农户占全乡人口的81.9%。小樱桃做成了大产业。

  从2008年开始,光明乡的旅游产业逐渐形成规模,步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打造3A景区

  旅游产业实现常态化发展

  “把光明打造为旅游精品景区,促使旅游产品开发从粗放型向精致型转变,全面提升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光明乡党委书记黄富文告诉笔者,“成都樱桃节”的成功实践,证明了“旅游兴乡、产业富民、一三产业良性互动”是光明统筹城乡发展的成功思路和办法,也让光明乡有了做强旅游品牌,迈向更大旅游产业发展的底气。

  该乡立足于蒲江建设“成都休闲旅游基地”的规划,提出了把万亩樱桃山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的发展目标。

  在“全域成都”的视野下,蒲江已成为成都市民体验现代田园乡村、感受“自然之美”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蒲江县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景区入口景观,建设“光明樱桃山游客接待中心”,硬化旅游停车场,拓宽景区道路,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景区旅游标识标牌。

  光明乡设置了自己的特色商品,推出具有景区特色的樱桃娃娃、樱桃酒、纸杯、T恤、帽子、樱桃竹筐等特色旅游商品十多种。在游客集中场所,设置了IC电话亭,开通了国际、国内直拨;设置了景区救援、咨询和投诉电话。在游客中心设置了邮政服务点,为游客提供樱桃山景区纪念邮票、纪念封、明信片和纪念戳等特色文化邮品及信件、包裹投递等多种服务。按照中、英、日、韩等语种对照标准,设置了景区导游全景图,设置景物介绍牌、导览图、道路牌、指路标识牌等。打造了茶樱观光园、樱桃广场、妹儿谷、樱桃树王、东汉崖墓群、高稼读书台、官帽山等景点,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樱桃广场。景区还为游客提供了观光车、自行车等特色旅游交通工具;建成景区登山石板路、妹儿谷特色游步道等3000余米。

  农家乐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大量搭配种植银杏、樱花、海棠、腊梅等观赏树木和赏花品种,打造特色景观。几年来,新栽植樱桃30余万株,银杏、桂花、樱花、海棠、腊梅等观赏花草灌木1万余株,种植草坪2000多平方米,景区绿化覆盖率达88%。

  光明乡再也不是“小打小闹”的乡村农家乐旅游地,3A景区的清晰面貌已经呈现。随着3A景区的成功申报,也标志着旅游产业在光明乡正式常态化发展。

  构建高端养生度假

  融入世界级龙门山旅游度假区

  交通格局的不断发展,蒲江的区域优势地位从旅游层面不断显现。面向世界级的旅游产业高端的目标也逐渐浮出水面。

  高速路、快速路、轨道交通、铁路,使蒲江县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在成都市制定的旅游区域规划中,东部龙泉山与西部龙门山两大旅游线路形成“二龙戏珠”的姿态,而蒲江县则正好处于“明珠”的位置。其东接龙泉山,西抵龙门山,北依成都市,西接原始山林,城市的繁华与世外的清闲在此处交融。“蒲江县拥有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全部要素。”

  站在中国西部大香格里拉区域来看蒲江,由于蒲江地处进藏入滇的咽喉要道,既是进入川滇藏大香格里拉国际旅游区的门户,也是世界各地游客进出大香格里拉区域的集结地、休整地之一。使蒲江具备打造国际级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条件。

  蒲江依托龙门山生态旅游功能区定位,以高质量的规划为保障,优越的生态资源为载体,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开发商,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生、运动体验等生态旅游产业,实现绿色经济更大突破。逐步形成湖泊度假、生态观光、茶文化体验、休闲养生、体育健身、景观农业为代表的旅游品牌。

  樱桃山旅游作为蒲江一个重要的旅游品牌,光明乡在下一步的产业规划中,把乡中心地带定位为服务中心和商业娱乐区,沿蒲江河定位为文化康体区,山区地域规划为休闲体验带和养生居住区。该规划有机地将当地特色资源融入旅游产业规划中,并对目标客源地也进行了该县“三圈层”的构想。第一圈层是蒲江本地消费市场;第二圈层面向成都及周边地区,吸引短途和暂住人群;第三圈层针对国内东部、中部地区,吸引有疗养和长期居住需求的人群。据了解,从2008年樱桃节开始,不仅来自周边及其国内的客人络绎不绝,而且新西兰、日本等国的外宾也慕名而至。

  春有果,夏纳凉,秋观林,冬赏雪,四季光明,令人期待。未来一个面向世界的国际级养生保健休闲度假区,更加令人期待。

  蒲宣 洪继东 文/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