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敢于突破是先决条件

  □四川日报评论员

  敢于突破,才能攻坚克难。四川发展史上每一次大的转折、大的跨越,都与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密切相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继续走在前列,尤其需要敢闯敢试、敢于突破的精神、理念和行动。

  发展滞后,观念不能落后。观念理念一新,我们就有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就可能使原本被动的局面为之一变。深圳特区由一个小渔村发展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靠的就是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以来,在面临发展中的难题时,我们曾经围绕破除“盆地意识”开展了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川人观念为之一变。实践告诉我们,没有敢于突破的精神,就不可能取得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就不可能使过去十年成为四川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增长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也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先决条件。今天,四川又和西部各省区(市)一起,站在了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起跑线上。领先还是落后,关键就看我们能否继续突破、不断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在发展理念上大胆突破。不突破发展理念,就会囿于旧有的认识格局,错失发展良机。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必须突破亦步亦趋的发展理念,把加快发展作为推进西部大开发的第一要义,在加快发展中提高发展质量,在科学发展基础上坚定不移地推进跨越式发展。

  在思维方式上大胆突破。不突破思维定势,就会坐井观天,难有大作为。我们必须跳出四川看四川,打破思维定势,拓展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算大账、算长远账,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引领全省发展全局。

  在作风建设上大胆突破。四川今天取得的发展成就,都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结果。如果没有顽强进取的作风,不敢接触矛盾、不愿面对困难、不能担负责任,习惯于等安排、要政策,那么,发展难题就会困死我们,加快发展就会沦为空谈。

  要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走在前列,开创全新的工作局面,需要我们从宏观到微观,从谋划到实践,都勇于解放思想,敢闯敢干敢于突破,不断攻坚克难。这个时候,我们尤须记住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的今天,我们首先要做的仍然是,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原载《四川日报》2010年9月20日01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