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市今起全面启动智能电表安装

  记者昨日从成都电业局获悉,首批17万余只智能电表已经运抵成都,今日起,成都电业局将在成都范围内全面启动智能电表安装工程,预计年内将完成安装80万只。此次更换智能电表将全部免费。

  安装工作

  分三种情况实施

  据成都电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首批智能电表已经运抵成都,并完成了安装前的一切检查及调试工作,今日起,成都电业局将在整个成都范围内大规模启动智能电表安装工程,预计首批完成安装的数量将达17万余只,今年内计划完成80万只。明年6月底前完成剩下的40万只。完成换装后,成都将是全国首批启动智能电表的城市。本次智能电表换装工作,将极大提升成都配电网络的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改善我市供电基础设施。

  从成都电业局提供的首批智能电表安装计划表记者看到,首批智能电表安装将侧重主城区,数量达10万余只,郊县以郫县、金堂等区县居多。据了解,智能电表安装工作将紧密结合“一户一表”工程开展,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情况实施:一是新上居民“一户一表”全部使用智能电表;二是将现有居民“一户一表”免费升级换装为智能电表;三是将居民合表用电客户的“一表多户”逐步改造为使用智能电表的“一表一户”。

  智能电表

  能有效防止窃电

  记者昨日在已经安装调试好的星辰东一街锦西名苑小区内看到,住户刘大爷家中已经换装完毕,智能电表上显示电费余额为78.23元。

  据成都电业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成都安装的智能电表均是经国家授权的检定机构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具有计量精度高、智能算费、电价实时查询、电量记忆、抄表时间冻结、余额报警、信息远程传送等高科技化的功能特性,能最大限度避免人为错误。它的安全防护能力高,能有效防止窃电行为。

  同时,用户可根据当前电价高低、近几个月的电量使用情况来自行制订用电计划,根据光闪报警提示及时充值,避免欠费停电带来的不便,从而达到明白消费、计划用电、有效节能的目的。供电企业可根据智能电表提供的用户实时用电信息,帮助客户优化用电方式、分析用电成本,为客户提供更加深入广泛的能效管理服务。

  本报记者 钟文 摄影 谢明刚

  新闻链接

  1、智能电表推广应用背景

  作为智能电网的终端设备,本次智能电表应用推广工作是国家提出的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客户侧计量类智能电网项目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执行四川省电力公司和成都市政府今年4月签订的《关于2010-2012年加快推进成都坚强智能电网工程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战略目标,提高成都配网自动化水平的重要措施。

  2、智能电表具体使用方法

  A、当电表的报警指示灯亮或者背光灯亮时,提醒你应及时购电。成都电业局将这个提醒标志设定为“当电表上剩余电费少于30元的时候”,成都电业局称:尽管30元的电费还能够支付60度左右的电费,设定这个目标,就是为了尽早提醒用户。

  B、持购电卡到充值售电点购电。目前,包括成都地区各供电营业厅、利安电超市、华夏通、兴业银行、成都通、红旗超市和24小时供电自助营业厅等网点,均可进行充值购电。今后,成都电业局将把智能电表升级为网络付费。

  C、将已充值的购电卡插入智能电表卡槽(黄色金属面朝内,并停留至少3秒钟),待液晶屏显示“读卡成功”,说明电量已经成功输入电表,方可将购电卡取出,安心用电。

  D、购电卡中已购电量输入智能电表后,方可再次对卡进行缴费充值。

  3、购电卡启用注意事项

  首次充值前,请确保你已知晓你的户号、表号、户名、用电地址及智能电表安装位置等信息。

  首次充值前,你需要前往售电点通过工作人员人工操作完成开卡,方可购电。

  首次充值后,你需要将该购电卡插入自家点表中,完成表卡对位和充值用电。

  购电卡可重复充值使用,需妥善保管。

  4、电表报警提示

  用户需要了解自家智能电表安装的准确位置,以便定期查看用电状态。当电表剩余金额小于或等于报警金额30元时,电表报警指示灯将提示购电,液晶屏显示“请购电”。当电表剩余金额为0时,电表将进行跳闸,电表用报警指示灯、跳闸指示灯提示你购电,液晶屏显示“请购电拉闸”,此时必须充值才能恢复用电。

  成都电业局也特别说明,当电表剩余金额趋近为0时,如果这时家庭中用电负荷在6.6千瓦(家中必须同时使用两台空调以上)以上时,为保护家用电器等,这时智能电表将延时拉闸,在24小时以内家中用电负荷低于6.6千瓦后,才自动跳闸;超过24小时后,也将自动跳闸。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