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

  本报讯 (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熙维) 昨日,市“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和灾区发展振兴的各项相关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主任李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主任葛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李春城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和上海、重庆、福建等对口援建省市的倾力帮助下,通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顽强拼搏,我市灾后重建取得决定性胜利,初步实现了“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不但灾区规划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住房重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重建基本完成,经济全面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走出了一条大灾之后又好又快发展之路;而且取得了体现“四性”原则的新农村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建设等重大突破,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统筹城乡发展实践,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李春城强调,当前,灾后重建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特别是重灾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切实防止松懈情绪,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抓好收尾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对历史负责、向世界交代。一要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重建任务。要紧扣时间节点下大力气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以工程质量为生命线,确保重建工程始终高标准、高质量。二要切实做好项目移交和管理营运工作。要尽快组织已完工项目移交资产和竣工投用,建立健全管理和运行机制,使其尽快发挥作用、产生效益。三要统筹抓好次生灾害防治。要切实按照积极治理、合理避让、安全第一的原则,科学治理和防范次生地质灾害,组织实施好“8·13”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受灾地区的恢复重建工作。

  李春城强调,灾后重建已逐步转向以提升灾区发展能力为重点的新阶段,要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增强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把重灾区建成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样板。一要抓紧编制完善发展振兴规划。要围绕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充分落实“九化”要求,充分运用统筹城乡发展特别是灾后重建的丰富实践成果,充分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规划品质和内涵。二要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结合灾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更加注重产业集约集群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灾区核心竞争力。三要深入实施农村工作“四大基础工程”。要严格按照全市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确保见到实效。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用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大力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要始终坚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深入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好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和主体作用,引导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创造幸福生活。四要扎实抓好灾区社会建设,大力发展就业、社保、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强灾区生态建设和平安建设,努力实现环境优美、社会公平、人民幸福的目标。

  李春城强调,对口援建省市为我们夺取灾后重建决定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也在重建过程中和我市结下了深厚情谊。我们必须十分珍惜、永远铭记这份深情,并在对口援建建立的良好基础上,积极构建长效合作机制。要主动加强多层次联络交流,让援建省市干部群众及时了解灾区发展变化,进一步巩固和增进友好情谊。要立足各自优势和特点,积极推进产业发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双方在教育医疗、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开创我市和援建省市合作发展的新局面。

  葛红林通报了全市灾后重建进展情况。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本次会议的要求,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立足灾区长远发展,提前谋划布局,创新思路办法,适时转移工作重点,更加注重增强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推动灾区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使灾区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要做好重建项目收尾工作,扎实抓好城镇住房重建后续、“三清一还耕”、进度缓慢项目推进等工作。二要提升重建项目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作用。三要着力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旅游业、新型工业,调整和优化灾区产业结构。四要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继续深入开展好“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文明活动,引导灾区群众加快转变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整体提高灾区文明水平;深入实施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灾后重建、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深入开展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灾区人居环境实现根本性改善。五要完善援建长效合作机制。以对口援建为基础,建立更加紧密的长期合作机制,深化科技、人才、社会管理等领域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实现由援建到合作、重建到发展的转变。六要加强灾区次生灾害防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不留死角。

  会上,“5·12”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彭州市,市发改委、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汇报了灾后重建有关情况。

  市“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副主任唐川平、李昆学、孙平,委员何华章、邓全忠、叶学东、白刚、刘仆、王忠林、刘家强、何绍华、周鸿德、毛志雄,市政协副主席黄平,市长助理刘俊林出席会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