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市率先实现“村村有书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3:4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昨天上午,在第九届北京图书节读书益民工程主题日活动中,随着最后13个村接过益民书屋的牌子,益民书屋实现了在京郊3975个行政村全覆盖,北京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村有书屋”的战略目标。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冯俊科介绍说,2005年以前,新闻出版局主要以“送书下乡”、“捐赠图书”等形式进行“三下乡”等重要活动。因为农村没有固定场所,送下去的书往往很难真正发挥作用。2005年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新闻出版局开始了读书益民工程建设,规划5年建设1000个益民书屋。

  但这个“规划”很快就“过时”了。从2007年起,北京市读书益民工程连续3年被列为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2008年随着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工程全面提速,书屋数量超过了1000个。这些书屋定位在社会最基层,建在村委会、农村中小学校和城乡建设工地,为广大农民群众、农村中小学生和来京务工人员提供免费阅读场所,受到京郊农民群众和来京务工人员的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授牌仪式上,300余名京郊农民代表以配乐诗朗诵、征文演讲、群口快板、三句半等多种形式的“书香飘农家”文艺表演来表达他们对益民书屋的情感。“宛如一缕春风,你带给农村清新的气息……”延庆县八达岭镇小浮坨村益民书屋管理员翟翠英在舞台上表演的配乐诗朗诵《益民书屋之歌》,说出了村里人的心里话,自2006年村里开了益民书屋,大家的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因为俺们村有350亩的有机蔬菜大棚,书屋里最受欢迎的就是和蔬菜种植有关的书。”

  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司副司长谭汶说,北京益民书屋建设给全国推广农家书屋工程贡献了很好的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实施读书益民工程等重点活动过程中,始终坚持“农民群众是文化建设的主体,他们不仅是文化产品的消费者,也是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和实践者。”

  益民书屋建设之初,图书都是由有关部门统一配送。2009年,本市提出了“益民书屋怎么建,农民自己说了算”的建设思路,益民书屋要什么书,农民群众读什么书,由农民自己说了算。2009年底,益民书屋的代表们怀揣购书券,兴奋地走进西单图书大厦、第三极书局等图书大卖场现场自行选择。

  在读书益民工程建设中,益民书屋不仅是图书借阅点,还成为一个平台,搭建了农民群众求知的课堂,展示自我的舞台。2009年7月,150多位农民写作爱好者齐聚京郊顺义,聆听著名作家毕淑敏、刘庆邦的讲座,交流写作经验,畅谈创作感想。这标志着以“拓原创出版资源 推农村写作新人”为主题的农民写作爱好者培训系列活动正式开始。这一活动既是“青年写作爱好者作品征集出版”活动农村推广计划的组成部分,又是读书益民工程的主题读书培训活动。培训活动以益民书屋为平台,在本市农村开展写作爱好者的培训、讲座等系列活动,扶持有文化水平、生活实践、写作能力的农民朋友写书出书。截至目前,在“青年写作爱好者作品征集出版”活动已经出版的36种图书中,来自农民作者的就占到了三分之一。RJ18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