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3:4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洋)昨天,中国美术馆内外到处都被一抹新绿色装扮起来,以“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隆重开幕。来自85个国家的535位艺术家展出了562件作品,他们共同用艺术之思、艺术之眼和艺术的双手塑造出震撼人心的作品,呼吁人类保护生态家园。

  中国文联常务副主席胡振民,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中央外宣办副主任钱小芊,文化部党组成员李洪峰,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等领导,以及奥地利共和国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部长克劳蒂亚·施密特和各参展国驻华大使、公使出席开幕式。

  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主办的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自2003年创办至今参展国增加了1.8倍。北京双年展不仅发展速度超过了久负盛名的威尼斯双年展和圣保罗双年展,且展览主题越来越关注当代人类社会的全球性问题。“用艺术的形式呼吁人们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维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双年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表现什么不是问题,怎么表现才是问题。”首次参展的中国艺术家张顺清说。来自挪威的挪中文化交流发展中心主任刘慧佳和她的挪威同伴最喜欢1号展厅内的《腊月》、《红莲》等几幅巨大的现代中国水墨画。

  本次展览还设置了智利特展和奥地利特展,其中智利特展的12位参展艺术家中很多都是“2·27”智利特大地震的亲历者和幸存者,他们的作品记录了地震引发的海啸。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0月4日。RJ188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