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秋巧逢秋分感受两个“中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3:44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天津9月20日电 22日,迎来中秋节,由于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所以23日晚,公众才能欣赏到最圆月,而23日,又恰逢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秋分。有关专家表示,中秋巧逢秋分,国人可感受两个不同的“中秋”。

  据介绍,今年的中秋节在22日,而中秋最圆月却出现在农历八月十六,即23日,正应了那句“十五月亮十六圆”的俗语。巧合的是,今年的秋分节气开始于23日。秋分,秋之半也,它刚好是秋天九十天的中点,即“中秋”。全国气候开始转凉。

  天津市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春分祭日,秋分祭月”。有确切的史料表明,最初的“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的,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调至到每年的八月十五,这就有了中秋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