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吉克斯坦士兵遇袭23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3:44  北京日报

  

塔吉克斯坦士兵遇袭23人死亡

  塔吉克斯坦军方一支车队19日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遭伏击,至少23名军人死亡。

  塔吉克斯坦政府20日说,外国极端武装组织成员受国内反政府势力指使,实施这次袭击。

  ●“牵涉国外”

  塔吉克斯坦国防部发言人法里敦·马赫马达利耶夫说,一支塔吉克斯坦军方车队19日赴东部拉什特地区,行至山谷遇袭。

  “23名军人昨天死于拉什特山谷,其中一些人是国防部和国民卫队军官,”他说,多名军人伤势严重,转至他处接受治疗。

  马赫马达利耶夫定性这起事件为“恐怖主义行动”。

  事发地靠近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边境。马赫马达利耶夫说,这些袭击者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的极端组织,他们与塔吉克斯坦反政府武装领袖拉希莫夫和达夫拉托夫有密切关系。

  ●内战余波

  马赫马达利耶夫说,前军阀穆洛·阿卜杜拉领导这次袭击。

  阿卜杜拉在20世纪九十年代塔吉克斯坦内战中反对政府。内战1997年结束后,他逃至阿富汗。美联社报道,他去年回国,企图推翻政府。

  塔吉克斯坦独立后,各种政治、宗教和地方势力斗争激烈。1992年3月塔吉克斯坦爆发内战,政局持续动荡。政府与反对派1997年达成《关于在塔实现和平和民族和解总协定》,开始民族和解进程。这一进程2000年4月结束。

  这次军人遇袭地点拉什特山谷据信为阿卜杜拉藏身处。拉什特山谷是内战时期反政府武装大本营。武装人员迄今仍在那里活动。

  25名在押者8月从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监狱越狱,其中18人迄今在逃。安全部门知情人说,越狱者包括反政府武装人员,有塔吉克斯坦人、阿富汗人和俄罗斯人。军方正在拉什特地区搜捕在逃者。

  ●派兵支援

  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下令派兵支援以稳定拉什特地区局势。国防部长舍拉利·海鲁洛耶夫已经赶赴拉什特。

  塔吉克斯坦本月已遭数起袭击。政府大力打击极端组织活动。路透社报道,塔吉克斯坦政府今年已关押100多名非法组织的成员。

  政府上周宣布,打死至少2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一名官员在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地区一场冲突中死亡。

  吴 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