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一大熊猫从4米多高树梢跌落 昏迷5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3:54  国际在线

  

成都一大熊猫从4米多高树梢跌落昏迷54小时

  大熊猫“迎迎”已能主动进食。兰景超 摄

  四川在线消息:(兰景超 四川在线记者 杨华丽)9月16日傍晚7点20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只2岁龄的大熊猫“派派”( 乳名:迎迎)与同伴在树上玩耍时不慎从4米多高的树梢跌落,陷入昏迷,基地随即展开了抢救。今(20)日,记者从基地获悉,昨日凌晨,昏迷了54个小时的“派派”终于醒来了。

  事发当时,正在兽舍内值班的饲养员听见室外的异常动静后跑到“派派”所在的运动场 ,发现“派派”四肢无力地趴在地上,头部触地,并伴有抽搐,对外界刺激反应极弱。饲养员立即报告正在值班的兽医和饲养管理人员。

  10分钟后,值班兽医及饲养管理人员赶到现场,“派派”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口腔粘膜苍白,心跳已经降到每分钟30多次,节律不齐,呼吸极其微弱。体温也已降至35.5摄氏度,四肢发凉,情况十分危急。值班兽医立即着手对其实施紧急救治。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并及时供氧,进行强心补液。

  半小时后,基地所有兽医及动物管理部门相关管理人员悉数赶到现场,立即对“派派”开展全面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讨论、制定抢救方案。基地主任张志和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受伤大熊猫,基地分管兽医业务的王成东主任亲自坐镇指挥抢救工作。

  一个小时后,“派派”的心率开始回升,但体温仍然不高,四肢冰凉。工作人员马上找来棉絮和电热毯为它加热保温。同时,在注射呼吸兴奋剂后,它的呼吸状况有所改善,但对外界刺激仍然没有反应。不过,心率的回升和呼吸的改善为进一步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