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墙内的渴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3:5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翟兴波 通讯员江峰

  中秋一轮圆月,遥寄人间多少相思。有人合家团聚,有人分外心碎。那些常年无接见、无接济的服刑人员怎么过中秋?又以怎样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中秋节前夕,记者走访了沙洋监狱局所属的12所监狱,零距离感受他们的思乡、念亲之痛。

  改造日记声声哭诉:思亲是条伤心河流

  “您离去了,从此环绕我的河流就是两条了:一条静静流淌在故乡的窗外;另一条是那银河的水,已悄悄注入我双眼……”

  在沙洋陈家山监狱三监区监舍,记者看到了服刑人员赵飞(化名)的改造日记。中秋节前夕,他笔端倾注的是对母亲无尽的思念与忏悔。

  一个月前,母亲永远离开了他。这也意味着赵飞剩下8年的刑期里再没有亲人来探视他。

  来自阳新县的赵飞是家中独子,父亲在他读高中时去世,母子俩相依为命。高中毕业后,赵飞赴广东打工,因抢劫被判有期徒刑14年。母亲身心倍受打击,2008年被查出患有恶性淋巴肿瘤。

  为鼓励儿子改造,赵母放弃了手术,把省下的钱用来作往返探监路费。今年母亲节前夕,赵母第五次来监对儿子进行帮教。面对已两获减刑的儿子,赵母的眼里噙满泪水,说:“路再远,妈都要来,即使不能走,爬也要爬来。”

  回家后第二个月,赵母离开了人世。看到书信,赵飞泪流满面。中秋节前夕,他特意用积攒的零用钱给母亲寄送了一盒月饼。“我知道,妈妈永远收不到儿的心意了,我只是想借月饼告诉天国的您,儿子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

  沙洋陈家山监狱教育科科长郭俊告诉记者:“中秋节前夕,监狱与当地邮政局联系,先后为300多名服刑人员家属寄送了月饼、忏悔家书、平安贺卡等,旨在加强他们与家属沟通,激发改造热情。”

  排练情景剧:向亲人汇报改过的心

  “爱人,月圆之夜,我非常想你,想念我的孩子,我知道你无法原谅,只是想请明月作证,会以一个全新的重生来忏悔对你的伤害……”

  5日,沙洋荷花垸监狱组织的情景剧比赛中,由该狱蔡明(化名)等三名服刑人员演出的《真假亲人》夺冠。

  蔡明告诉记者:“情景剧完全根据亲身经历改编,希望通过演出,向爱人表达一颗忏悔的心。”

  蔡明原本有个温馨的家,经营一家企业,但因为吸毒,家产很快被他挥霍一空。2001年他被劳教,当时妻子念及旧情,积极支持他与白魔抗争。年过七旬的母亲更是风雨无阻地去劳教所教育儿子。

  解除劳教后,蔡明经不起诱惑,短短几年先后因为复吸三进戒毒所。为筹措毒资,蔡明最终走上以贩养吸的犯罪道路。母亲伤心之余不再探视儿子。而妻子也在极度伤心中递来离婚协议书,带着孩子远走他乡。

  蔡明说,他把经历写成剧本,控诉毒品对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危害。

  以情景剧比赛进行孝文化教育是沙洋监狱局的新探索,一位监狱负责人说:排练情景剧、创作歌曲、征文等活动,大家喜闻乐见,拉近了服刑人员与亲属的距离。

  拍摄家访视频:让乡音成为改造的动力

  12日,沙洋长林监狱服刑人员李清(化名),终于在民警的家访视频录像中见到朝思暮想9年的儿子。李清深深埋下头:“孩子没考取大学,我做父亲的有责任。”

  李清犯罪时儿子只有8岁,为了不影响学业,夫妻俩约定,隐瞒真相,告诉孩子说爸爸到很远的地方打工,要等你上大学才回来。

  李清因抢劫被判刑15年,在监狱里,一想到孩子,他时常泪流满面。思子之情与日俱增,又害怕见面影响儿子学业,李清向监狱服刑指导中心求助。9月初,监狱民警专程到他位于宜昌的家中探访,见到了他80岁的父亲、体弱多病的妻子,还有他17岁的儿子。

  让民警唏嘘的是,因家贫,李清的儿子高二就辍学外出打工。家访时,妻子如实告诉了儿子有关父亲的真实情况。当民警在土坯房前给他们照全家福时,他在镜头前说:“爸爸,我真的恨你,但千错万错,你毕竟是我父亲,我旁边的这个位置空着,特意为你而留,希望你早点回来,我们照张真正的全家福,过个真正团圆的中秋节。”

  每到重大节日来临之前,沙洋监狱局总适时开展家访,几年来,先后深入近千名罪犯家中,为他们搭建亲情桥梁,解决重点困难服刑人员子女读书难等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