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实申报“超生”可以上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03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洋)9月20日,辽宁省暨沈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和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皇姑区举行。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11月1日至10日,全市约4.6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走进每户市民家中,进行人口普查。

  11月1日正式登记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登记时间为11月1日零点。沈阳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在7月底之前,沈阳市陆续搭建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普查机构,并在全市划分了2394个普查区和4.2万个普查小区;公安部门也启动了户口整顿工作。

  根据安排,11月1日是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在10天的时间里,走进市民家中开展正式人口普查登记,填写普查表。11月10至11月15日,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会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查。

  普查员指导市民填表

  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住房和人口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国籍、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健康状况、住房情况等多个方面。在本次人口普查工作中,除了每人必填的短表外,还会随机抽取10%的普查对象填写更为详细的长表。据估算,填写一份短表的时间大约只需8到10分钟,填写一份长表大致需要40分钟时间。填写调查表格时,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会进行相关解释和指导。

  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负责人提醒市民,在接受普查时注意三点:一要看普查员的证件,二要看保密承诺书,保证个人资料不外泄。三是要看填写内容,保证信息准确无误。在填写完普查表后,普查员会当面与市民核对一遍所填写内容,市民在核对无误后要签字。

  建议市民家中尽量留人

  为避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的漏报瞒报现象,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人口普查过程中,对以往因各种原因没有落户的人员,如实进行人口普查登记和常住户口登记。

  也就是说,在人口普查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只要在户口整顿、摸底和入户登记过程中如实申报,“超生”人员也可以上户口。超生人员如实申报后,可按照下限标准缴纳社会抚养费。生活确实困难的家庭,还可以分期缴纳社会抚养费。

  建议在11月1日到11月10日,市民家中尽量留一个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进行申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