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超然楼里的“高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04  舜网-济南时报

  

看看超然楼里的“高科技”
小桥流水人家再现泉水人家生活 王锋摄

  传世名画《鹊华秋色图》上的人物和风景都动起来了;无论你有没有绘画功底,都能绘制出栩栩如生的济南各大风景区……如果你想知道这是如何做到的,不妨到大明湖超然楼来看看。昨天,随着大明湖超然楼一层投入使用,超然楼进入全面运营,高科技声光电的运用,让楼中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倍增。

  《鹊华秋色图》“动”了

  《鹊华秋色图》是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的传世之作,画上的情景就是取材于济南。昨天,这幅传世名画在超然楼一楼的大屏幕中“动”了起来:时而是画中人在垂钓、打鱼,时而是渔民之间相互打着招呼,时而是田间的农夫正在忙碌耕作,时而是已经做好晚饭的妻子呼唤丈夫归家……现代数字技术的运用,让《鹊华秋色图》“动”了起来。

  在一楼“泉水成因”展厅,不仅可以观赏“动”的《鹊华秋色图》,还能够亲手去“放荷灯”。在大屏幕的旁边,有一个触摸屏,上面有梦想成真、花好月圆等12个触摸按钮。每点击一次按钮,就有一盏写着相应祝福语的荷灯飘然而至。届时,戴着3D眼镜的市民,可以在虚拟的大明湖中,身临其境感受放荷灯的乐趣。

  清泉石上流“活”了

  说到清泉石上流的济南特色景致,现在可不好找了,不过昨天记者在超然楼一楼展厅就找到了这处风景,而且您还不用担心湿了鞋子,或者污染了泉水。只见地面上“泉水”涌出,各种“鱼儿”在水中欢快地游着。这时,当您踏入“泉水”之中,“泉水”会随着您的脚步,荡开阵阵涟漪;当您想用脚去逗弄那些活泼的“鱼儿”,但是“鱼儿”却将身子一扭,从你的脚边偷偷溜走了。

  其实,这是位于一楼互动游戏厅的虚拟游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泉水”其实就是位于展厅的上部投影仪释放的投影。“泉水”之所以会随着人的脚步移动产生涟漪,“鱼儿”之所以能够躲避人们的逗弄,都跟屋顶设置的红外感应装置有关,这个装置能将对人们动作的感应传输到投影仪中,随之产生各种画面效果。

  三笔就能画出趵突泉

  如果一个人一点儿绘画功底都没有,但是只需要三笔就可以画出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五龙潭这些泉城著名风景区,而且还特别像,您信吗?无论答案如何,到了超然楼您可以说:“我信。”

  在一块大屏幕上,首先出现了一条不规则的线,记者的手指沿着这条线的轨迹滑动,就慢慢地出现了一个小亭子。随后,屏幕上再次出现了一条不规则的线,记者如法炮制,又一座亭子出现在屏幕上。当记者画完第三条线时,著名的趵突泉照片就出现在了屏幕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屏幕其实是采用了电脑手触屏绘画技术,屏幕的后面是一个投影仪,人的手则相当于电脑鼠标。屏幕上每一条线都设计了三个感应点,只要市民手指划过的轨迹与这些感应点有重合,那么感应点对应的画面就会通过电脑程序投射到大屏幕上,于是三笔画出个趵突泉就不是什么难事儿了。

  那么亲手画出的话,想要留下来怎么办呢?办法有一个,就是跟它合影。在大屏幕对面,有一个相机,当市民作画完毕后,可点击右下角的“拍照”,电脑语音可以提示市民占到指定位置,在三秒内拍出照片。想拿到照片有两个办法,一个就是付费进行现场打印;另一个就是免费通过大屏幕输入自己的电子邮箱,将照片发送到邮箱里。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个手触屏能够绘制6个济南景区的画面,今后还将考虑进行扩容。

  从高空俯视72名泉

  足不出户就能尽赏济南72名泉,这个梦想除了看电视,在超然楼里也可以实现。在一楼的“名泉名景”展厅,点击现场的触摸屏选择你要看的名泉,大屏幕上就会出现这个名泉的三维虚拟画面,而一旁的“72名泉墙”上,这个名泉的灯箱就会闪个不停。通过触摸屏幕上的各种按键,市民不仅能够从东南西北各个角度观看名泉,还可以从高空俯视名泉。“有点像上帝的视角。”昨天在现场一名游客体验后这样说。

  此外,在“名泉名景”展厅还设置了“泉水问答”、“园林问答”、“判断对错”等互动趣味游戏,每个游戏内有10道问题,每道题为10分。游客和市民可以通过这些游戏来测试自己对泉水等方面知识的了解度。

  据了解,超然楼一层位于共分“泉水之都”、“泉水成因”、“名泉名景”、“市井之泉”、“互动游戏”、“济南园林”、“影视放映”等7个展厅。从不同角度展现济南泉水、园林文化的内涵和底蕴。9月22日当天,超然楼还将开放至21点。 (记者鞠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