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井助理”的黑色幽默击碎监管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05  中国青年报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广西河池市朝阳煤矿最近突击提拔7名矿长助理下井带班,以应付国务院要求矿领导与工人同时下井、升井的23号文件,而主要矿领导却稳坐办公室。23号文件公布时,就有人怀疑矿企可能设专职下井领导,现在不幸言中。

  这让我们看到了一项制度如何从美好初衷慢慢或迅速贬值,甚至一文不值。制度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制度解决了问题,但制度自我暴露在复杂的人性和环境中,又面临人性与环境的“黑客攻击”,变成一个个狗洞,所有狗和愿意从狗洞进出的人都可以据以自由出入。

  类似例子还不少,如高考加分政策、特长生特招政策,在制度设计之初,它们是旨在给那些有天分、有德性、有特长的人敞开高等教育之门,但最后往往成了权贵们肆行不正当竞争的工具。

  朝阳煤矿的做法被指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批评当然对,但解决不了多少问题。矿井完全可以不设矿长助理,而提拔一打副矿长,专职带队下井。朝阳煤矿是私营煤矿,自然想设多少矿领导就设多少。至于公有煤矿,反正工资、福利、待遇是公家出,则增设矿领导也无妨。增补的矿领导专职带队下井,照样消解制度。

  各地矿难频发,真是因为矿领导不带班下井吗?近年来多起矿难,是在以政府名义关闭矿井的情况下继续开采造成的。矿井名义上关掉了,当然没有矿领导带班下井,这时发生矿难,应当归咎于什么呢?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应当感激那些率先发现制度漏洞并公之于世者,不应一味指责钻空子的人。2005年,山东大学教授王小云破解美国“白宫密码”,被认为是了不起的学术成就。破解是可以重复的,有人公开破解,等于敦促你赶快另想办法。朝阳煤矿暴露制度漏洞,我们应该反思和修补漏洞,而不要忙着谴责。

  制度安排是一件相当复杂的活儿,一项制度能否达到预期目的,不仅要看制度本身的可操作性和严密性,还取决于更宏观的制度安排。有时候制度在设计时就漏洞百出,其本身就不可取;有时候制度设计得相当完善,但运行一段时间后,问题渐次暴露出来。

  由于制度设计的局限性,政府监管也不那么容易成功。针对一个具体问题,设计一项制度,贯彻执行下去,问题就迎刃而解,这种景象未必是真的。还有一个突出问题,是政府监管不到位。读读牛津大学教授胡德的《监管政府》就会知道,像英国这样一个“小政府”国家,负责监管政府活动的“内监管”“已成为规模庞大的产业”,有130多个官方独立机构,可谓叠屋架床,雇员达到1.4万名。英国人为什么这么干?因为政府通常是懒牛慢牛,没人鞭策它,它是轻易不会让人满意的。

  在对安监机构本身缺乏“内监管”的情况下,想靠出台几个文件就管好中国的矿井安全,是相当不切实际的。矿难本身不仅反映了煤矿安全措施不到位,而且反映了安全监管本身的不到位。过多指责朝阳煤矿突击提拔7名矿长助理,实际上是迎合了安监部门以文件代替安全监管的监管思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