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亮出团旗 吸引企业青年员工走近团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05  中国青年报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学生刘秋萍的这个暑假过得格外充实。从8月上旬开始,她和她的队友们先后走进珠海市南屏科技园的几十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了解青年员工的利益诉求,不但在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暑假结束时,他们还成功在46家企业里建起了团组织。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在团珠海市委的统一部署下,70名来自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团干们分成10个小组,依托非公企业聚集的南屏科技园,开展了以“走进企业、服务青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些大学生深入园区内500多家企业,发放调研问卷4000份,走访青年员工1万余人。大学生团干的到来更激活了园内企业的团建高潮,暑期结束时,园区内成功建团和正筹备建团的企业已达238家,覆盖园区4万多青年员工。

  在学校,刘秋萍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在团珠海市委组织的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她担任第7小组组长。实践活动开始时,他们联系了一家通讯技术企业,直接提出在企业建团的要求。然而,由于对团组织的不了解,这家企业的负责人直接拒绝他们来访。

  从企业的利益而非自己的目的出发,刘秋萍和她的队员们换位思考:“我们是来做社会调查的,目的是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员工,进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经过努力,刘秋萍他们最终获得了企业负责人的点头同意并顺利进入企业。

  通过对企业员工面对面的访谈和问卷调查,几天后,刘秋萍他们对该企业有了初步了解,也坚定了在这家企业建立团组织的信心。他们拿出了一份长达7000千字、详细分析不同岗位青年员工工作状况和利益诉求的调查报告,并得到企业老板的高度认可,刘秋萍他们的建团目标也顺势得以实现。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觉得我们的策划能力强,还让我们帮忙组织今年的中秋节活动呢。”刘秋萍说。

  据悉,为了让参与此次活动的大学生团干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在进入企业之前,团珠海市委专门举办培训班,邀请优秀“两新”党团组织负责人以“两新”组织团建的成功实例入手,向大学生们讲授小窍门:如何在“两新”组织中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如何争取企业主对团建工作的支持、如何在“两新”组织普通青年中增强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些小窍门在后来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这个暑假,70名大学生团干给南屏科技园带来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让园区青年员工在不知不觉间走近了共青团。在大学生团干的策划下,珠海高凌信息科技公司团组织举行了青年员工篮球友谊赛;在英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大学生团干利用下班时间组织了为期4天的乒乓球比赛;团珠海市委还联合各企业团组织在园区内开展了“青春有约”大型交友活动。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随着“富士康事件”和“本田事件”的相继发生,在珠三角地区,如何疏导青年员工的工作、生活压力,如何有效满足青年员工成长、成才、成家的现实需求,营造企业和青年员工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已经成为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们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团珠海市委书记赵伟媛表示,在校大学生与企业青年员工年龄相仿,话题兴趣爱好接近。大学生团干走进企业开展团建工作,不但能有效扩大团组织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和影响力,而且大学生们能利用自身的知识储备帮助企业青年员工提升自身素质,同时也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了多元化的交流渠道,这有助于在企业和员工间形成良性的成长发展态势,从而实现社会、企业与青年员工群体的多赢共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