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国际金融中心要具备五大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05  中国青年报

  新一任伦敦金融城市长安司棣18日结束了11天的访华行程。这是历史上伦敦金融城市长访华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出访阵容颇为庞大、到访城市颇多的一次。

  在北京期间,安司棣市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来华了解中国对金融监管的立场

  “我这次来中国,并非要签署什么谅解备忘录或协议,而是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而寻求合作机会,以及通过对话加强两国的互信。此外,还想了解中国对金融监管的立场、中国如何看待今年6月在20国集团峰会上不同国家对金融监管的争议——这有助于英国日后作出更全面的考虑”,安司棣直截了当地说。

  他此次率领由50多家金融及专业服务企业的高层人士组成的商务代表团访华,分别前往深圳、香港、成都、北京和上海等地,会见了中国的业界精英和政府高层,还造访了中国证监会、保监会和深交所。

  作为英国金融业宣传大使,享有内阁部长待遇的伦敦金融城市长,需要将其任期内1/3时间用于走访世界各地。“我这一年任期内,已列入计划的出访目的地包括23个国家的43个城市”。此次访华的主要任务“就是见人,和适当的人加强联系,建立起更多的信任,为今后的长期合作铺路”,安司棣说得很实在。

  与安司棣一同来华的还有伦敦证交所主席史密斯﹑渣打银行副主席等诸多英国金融业关键人物。而此行与中方讨论的话题,不仅包括银行业、保险业等传统的金融领域,还涉及“在中国的农村金融、绿色金融、航运服务等领域中,英国企业能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并对华推广英国在基金管理、小额贷款等方面的专业服务经验。

  “伦敦金融城的最大优势是人才”

  “您认为伦敦金融城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对记者这一问题,安司棣说:“是人才,也就是金融城里从业人员的那份职业自信,因为他们都拥有世界最一流的专业知识和有关服务对象国的知识。”

  伦敦金融城被誉为英国的经济中心,是位于伦敦市中心泰晤士河北岸、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一片古老街区。这里聚集着500多家外国银行和180多个外国证券交易中心,蕴含着全球最大的国际银行业务量、外汇交易量、国际股票交易和债券发行量,远远高于纽约和东京。在这里工作的人不到40万,却能牵动世界数十亿人的经济生活。

  52岁的安司棣曾在伦敦金融城做过30多年的会计师。2003年到2004年,他担任金融城的行政司法官。说起金融城,他就像说自己孩子一样熟悉:“金融城在金融创新和企业管理等诸多领域都很有经验,可以为中国所借鉴。”他特别提到,中国农村银行业和绿色金融行业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而英国的企业有能力协助中国开发西部和其他农村地区的银行业。两国在该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目前,英国的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都已进入中国的农村金融领域。

  世界级金融中心须具备5个要素

  中国目前已确立了到2020年把上海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对此,安司棣表示,这对英国的相关企业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伦敦金融城的经验有助于上海早日实现这一目标。“世界经济的容量可以容纳四五个国际金融中心,我觉得上海将来会成为其中之一。”他说。

  但是,要成为“世界级”金融中心,安司棣认为必须具备5个要素:“首先,要能吸引来自全球的非常懂市场的专业人才;还要营造令这些人才及其家人倍感满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如基础设施建设、住房等;此外,健全完备的法律法规也不可或缺;第四,稳定的政治环境是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透明度以及监管的可信性和稳定性,可以增加投资企业的信心。”他对记者表示,中国如果能在短短10年内实现这些,就能打造出自己的国际金融中心。

  英国金融业未遭致命打击

  作为世界金融中心,伦敦在最近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到了沉重打击。资料显示,2008年,英国金融服务业创造的贸易盈余为508亿英镑,而2009年的这一数字下降为419亿英镑。

  但安司棣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并未给英国的金融业带来致命打击。他举例说,英国金融服务业占英国GDP的百分比,2008年为8.5%,2009年为8.3%,仅下降了0.2%。所以他表示,仍对伦敦在全球金融界的地位非常有信心,并不认为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了削弱。

  当然,他也承认,这次金融危机所暴露出的金融监管方面的缺陷,确实值得反思。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