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万元的房排着队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圳楼市回暖 专家称“排队购房”源自刚性需求释放 但开发商暂不敢随便涨价

  核心提示:

  今年,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深圳楼市的表现一直“萎靡不振”,买卖双方观望之风盛行。然而,当时间进入“金九银十”时,许多开发商和业主都将其视为今年的“救市稻草”,不仅新盘集中放量入市,楼市交易也明显活跃起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一手房交易中,部分被看好的楼盘出现了“抢房大戏”,久违的排队购房现象再现鹏城。而在二手房交易中,中介也笑称看楼客翻了几番,同时大呼房源紧张。此外,部分二手房业主也开始玩起价格博弈,一周内多次反价。

  专家表示,这轮楼市的活跃一方面与“黄金季节”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积压了多月的刚性需求的释放。而且,国家调控政策目前已趋于稳定,市民观望心态逐渐缓和。

  文/记者阮晓光、龚夷菲

  一手房:

  数据

  新政以来周成交量

  首次突破千套

  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监测,自4月17日楼市调控新政以来,新房成交量一直低位徘徊,但从8月开始,这种局面开始有所突破。记者从深圳市国土规划部门的统计数据获悉,全市8月共成交新房2971套,比7月猛增76.7%。

  进入“金九银十”以来,深圳新房的成交量在沉寂了半年后更是出现了“井喷”。根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监测数据显示,9月6日~12日,深圳的新房成交量为1071套,环比大增25.7%,成交金额17.7亿元,这也是新政以来全市新房周成交量首次突破千套。

  据了解,目前楼价比较稳定。上周深圳全市一手房成交均价为18838元/平方米,环比跌15.2%。

  现场

  排队购房“景”再现

  前几年楼市火爆时,排队购房、花钱买号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自从楼市新政出台后,这种场景再也难以看见。

  然而,本月15日开盘的宝能太古城二期k栋让这种排队购房场景再现,以至于开盘当天共68套单位在一天之内竟全部售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像这种“抢购”的现象并不是个案,如万科金色半山、公园大地等楼盘在近期开盘时同样上演了“抢购大戏”。

  不过,也有前来看房的市民对所谓的“排队购房”现象提出了质疑。“这里的楼盘都很贵,随随便便一套房子都要接近400万元,凭什么吸引这么多市民前来排队看房买房?”

  从宝安前来看房的晓星夫妇向记者表示:“ 也不知道这儿是真的火爆,还是营销策略,开发商找托撑门面?”

  二手房:

  数据

  本月或突破一万套

  记者从搜房深圳二手房最新的统计数据中获悉,上周(9月13日至17日),深圳二手房总成交2586套,日均成交量达到517.2套,环比涨幅为30.54%。

  在成交的二手房中,多数为中小户型的自住房,特别是地铁沿线的物业房,生活配套齐全的婚房以及优质的学位房,更是抢手。

  记者获悉,截至9月17日,9月深圳全市二手房已经成交5339套。“按这种势头,成交量在本月突破一万套大关应该没有什么悬念。”有业内人士称。

  中介直叹房源紧张

  “现在前来看房的人明显多了许多,我们现在愁的不是客源,而是房源。”中原地产莲塘分公司的经纪人小顾这样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多数都是买房自住,其中不乏急于买房结婚的顾客,因此装修漂亮的房子特别抢手。

  部分二手业主开始反价

  在采访中,多位地产经纪向记者表示,部分二手房的业主似乎也嗅到了楼市“金九银十”的火爆,纷纷反价,原来储存在电脑中的房源信息也“大调整”。

  “业主反价的幅度大约在5%~10%之间,个别靓盘反价还超过了20%。”经纪人小刚说,“我在桐景花园有套180万元的房源,本来顾客对价格比较满意了,但等我再次向业主确认时,价格却提至200万元。”

  小刚说,反价的业主大部分为“持房换房”的人。“他们在新一轮的看房过程中屡屡‘碰壁’,首付款和利息都成了‘拦路虎’。因此卖房的愿望不再强烈,从而出现了反价的行为。”

  专家说法

  “排队购房”源自需求的释放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之所以现在出现排队看房的现象,主要还是源于国家4月起对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抑制需求的释放。

  市民已过“适应期”

  “经过5个月的观望,国家也没有再追加一些对楼市的新政策,大家对楼市新政过了‘适应期’。”

  宋丁认为,造成楼市回归火爆的另一个因素是近期CPI指数处于上扬的趋势。“有人担心资产缩水,更愿意把存款拿出来买房保值。”

  开发商不敢随意涨价

  在谈到未来楼价的走势时,宋丁表示:“由于楼价是否上涨,一个关键因素来自于供需关系,而本月深圳土地供应量就有120多万平方米,到年底预计达到接近400万平方米,丰富的供应量对未来一段时间的楼价会有个明显的抑制作用。”

  宋丁同时表示,就目前来看,楼市政策也不是十分明朗,开发商也不会随意涨价,楼价在短期内应该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走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