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闲置近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0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无国家检测标准,无权威机构检测,无鼓励政策

  辽宁中医百万中水回用设备

  9月20日,记者在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采访时看到,2008年底,该院投资近300万元购置的污水处理设备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可达1500吨的现代化污水处理站,满足医院未来十年的发展需求,在全市堪称一流。在500平方米的处理站内,依次排列的4只大型罐体引起记者的注意。经介绍得知,这是该院随污水处理设备一同购置的中水回用设备,目前因多种原因尚无使用。

  投入资金近一百万元的中水回用设备为啥闲置长达两年之久?该院动力处处长李庆慧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无奈——

  想法好:

  冲厕绿化用中水节约资源

  作为沈阳较大的综合医院,随着医疗垃圾、污水数量的逐年增加,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几年来始终在医疗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上舍得投入。据李庆慧介绍,医院曾设想,用该设备解决院内的冲厕和绿化用水。从目前日处理的500-800吨污水来看,一半左右来自冲厕用水。而院内3000平方米的绿地灌溉,每天的用水量也要达到50-60吨。院方感到,如果以上两项用水全部采用自己能回收的中水,其节约的水资源和费用将是一笔可观的数字。而从医院近期的规划上看,院方还计划将门诊楼现有的6层提高到8-10层,那么使用的中水量会更多。

  实施难:

  医院是中水回用的敏感地带

  医院作为众多敏感人群的集中地,中水回用有严格限制,需要相关指标的缜密检测。为防止对免疫力低的病患可能带来的二次污染,国家从2003年起对医疗机构使用中水有严格的要求,但具体的“要求标准”尚无出台。此外,为了达到一定的标准还要有专门的权威机构参与中水各项指标的检测,只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允许才能使用。

  李庆慧告诉记者,目前院方还无法得知哪个部门负责中水的检测把关。

  很无奈:

  呼吁国家出台政策

  面对百万元设备陷入闲置的尴尬,李庆慧坦言,医院计算运营成本,即便国家或权威部门出台了中水回用的标准,医院也达标了。但真正实施起来后,处理中水的成本将和目前购买自来水的成本大体相当,企业在使用中水的过程中“无利可图”,这样积极性也不高。为此,他建议国家或沈阳市应出台相应政策,给使用中水的企业一定的资金补贴。无论是作为生态城区创建还是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中水回用的节能行动都应该得到大力提倡和鼓励。

  本报记者 李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