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操盘手”给自己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0  京华时报

  >>股民资料

  姓名:汤蕴

  职业:全职股民

  >>参赛信息

  ID:13651074938

  目前收益率:29.88%

  赛区排名:24

  操作手法:追涨杀跌

  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真正以炒股为生的人并不多见,这其中能够做到朝八晚四到营业部炒股的人就更是凤毛麟角。本届金太阳实盘竞技大赛血战至今,汤蕴是唯一一位愿意以真实姓名示人的选手,非但如此,他还将参赛ID设置为手机号码,高调之形一览无余。他到底有何神通,方能做到如此无所畏惧呢?

  结缘

  一群人和一个人的缘分

  “我与股市结缘是因为一群人和一个人。”汤蕴说,1996年的他正活跃在中关村以倒卖电脑为生,对不菲的收益和自由的生活甚是得意。有一天,他载着满车的显示器路过一个门脸房,发现门口停着几排自行车,屋里人头攒动。他好奇地走了进去,却发现几十个人对着一块红绿闪烁的显示屏指指点点。当他瞪大眼睛满脸疑惑地询问旁边的老大妈“这是在干吗”时,老人家一脸的鄙夷让他倍感失落,“那是我头一回听说‘炒股’这俩字,老头子都在掺和的事情,我竟然没听说过。”

  后来,汤蕴去上海出差时与一位上海的老大爷同住一房,闲聊中述及股票,老大爷便开始喋喋不休。“他说炒股让他对人生大彻大悟、奥妙无穷”,汤蕴说那时的他难以想象,不过是一串串数字,怎么能关乎人生呢?回到北京后,汤蕴试探性地拿了手头闲余资金开始炒股,不料想,这一下竟改变了他的人生。

  生活

  朝八晚四给自己打工

  用汤蕴的话说,现在的工作就是“自己给自己打工,还不用出钱租办公室”。每天早晨7点起床,8点到营业部,中午11:30-13:00休息,下午4点下班。若不是了解其工作内容,谁都不会相信这个跟着时间走的中年男子是一位以炒股为生的自由职业人。

  “从2001年开始职业炒股就这样,和工作没什么区别”,汤蕴说,从开始的新奇到现在的规律,他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把自己锻造成“民间操盘手”。尽管资金量上与机构没法比,但压力感和纪律性却丝毫不差,毕竟“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银,不能有半点含糊”。家人开始并不支持,毕竟自己捏制的陶瓷碗不如国家的铁饭碗结实,大盘震荡朝不保夕是常事。在僵持和对峙中持续了几年,收益率日渐稳定,反对演变成默许,直至今日,家人也已习惯。

  能耐

  追涨杀跌 不要贪婪

  对于股市,汤蕴的理论和技巧总结起来很简单,无非就是“追涨杀跌、不要贪婪”。

  追涨杀跌

  “实际交易时我选出一两只股,快进快出,以不变应万变”。对于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汤蕴不敢恭维,毕竟“巴菲特的100亿还不如一般人的10万值钱,放长线钓大鱼关键还是看有没有饵料”。对汤蕴而言,“追涨杀跌”是万能钥匙,无需大量资金沉淀,亦不会错过牛股。

  这点通过汤蕴参赛以来的操作记录即可显见,

  他仓中基本只拿一只股,时间不会超过两个交易日,即便是在珠江啤酒这样的牛股上,也是斩获一两个大阳线后快速撤离。

  不要贪婪

  “伟人教导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汤蕴说,“炒股也是这样,不能把自己束缚在既定的圈子里”,因担心频繁交易带来高成本乃是因噎废食、作茧自缚,他认为“只有付出才能获取”。在追涨杀跌方面,多数股民都假想了顶部和底部,以至于错过抛出高点后盲目等待,或者半腰杀进后不能及时止损

  而步步皆输。汤蕴给自己设定-5%的止损下限,只要跌了5%,即使是牛股也割掉。在上升通道中,一般两个大阳线就到他出手的时候了,“贪婪是最大的敌人”。

  集中精力

  “要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完成敌我力量转化,将敌人的优势变成自我优势”,汤蕴认为,每一股票背后都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敌我力量悬殊,若将本就有限的力量分散于各大战场,无异于以卵击石。与其腹背受敌,不如集中精力研究一只股票。

  比赛

  用心才能出成绩

  在与记者攀谈的过程中,汤蕴不止一次地表达了想通过大赛名垂青史的心情。汤蕴对全国赛区目前的冠亚军“车表果”和“蓉儿儿”深表敬佩,认为他们是“包含了幸运成分的实力的体现”,而目前北京赛区的前几名则“多数是幸运的成分比较大”。

  当然,目前的成绩让汤蕴感到忧伤,因为“太不理想了”。他自认为这严重偏离了他的水平值,当然只能怪“自己没怎么用心”。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汤蕴坚信自己只要用心,挺进总决赛不是难事。

  本报记者 苗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