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改昨启大幕首批10月底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改昨启大幕首批10月底完成
公车改革后,公务员用车将社会化。记者何波摄

  除保留部分必须用车 其余公车统一公开拍卖 所得上交市财政

  市直机关每年将节约开支2795.6万元

  本报讯 (记者徐靖、刘艺明)昨日下午,佛山召开市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宣布备受关注的市直机关车改工作正式开始实施。按照计划,佛山市直机关的第一批车改工作将于10月底全部完成。车改以后,除了保留部分公务用车用于保障重大公务和执法执勤工作外,其余公车统一委托拍卖机构公开拍卖,拍卖所得收入均上交市财政。

  车改将分两批 省管干部暂时不改

  据介绍,此次佛山市直机关车改将分两批进行,第一批是实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105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第二批是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佛山监狱、市劳教所。这些单位考虑到用车的特殊性,暂时没有纳入首批车改范围,等第一批单位完成车改以后再推进,方案也要另行制定。

  另外,参加第一批车改人员包括车改范围单位现任正处职及其以下的在职在编人员,市几套领导班子等省管干部不纳入此次车改范围。实施车改以后,政府对参加车改人员发放交通补贴,领取交通补贴后,除了执行特殊公务外,市内公务交通费用一律由个人支付。单位公务交通经费实行定额包干,节余留用、超支不补。

  除保留部分公务车用于保障重大公务和执法执勤工作外,其余公车统一委托拍卖机构公开拍卖,拍卖所得收入上缴佛山市财政。对于保留的部分公务用车,将集中组建市直机关的公务车队。

  车改后预计公车费用节约25%

  佛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晓光表示,佛山市直机关的车改方案,借鉴了东莞、中山等兄弟城市的改革经验。从不少地方的车改经验来看,车改以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不错,群众认同度也比较高。而从总体来看,佛山的车改补贴大致处于广东省的中上水平。

  杨晓光还透露,目前,全市纳入车改范围的市直机关现有车辆共计695辆,包含司机费用支出在内,近三年公车年均费用接近7850万元。在这695辆车中,又包含了386辆超期使用、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黄标车。如果不实行车改,更换这些黄标车的购置费用就将高达9650万元。

  经过测算,如果按照现有方案实施车改,那么市直机关每年将节约开支2795.6万元,总体节约率将达到25.6%。

  “公务使用三分之一、干部私用三分之一、司机私用三分之一。”杨晓光说,这种公务用车的“三分之一”现象,在佛山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只有实行公车的货币化改革,才能从源头上杜绝用车腐败问题。

  杨晓光:严禁“补贴照拿,公车照坐”

  “公车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每个环节都要考虑周到。”佛山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晓光表示,当前要尽快完成收车工作,并对市直机关的临时聘用司机进行分类安置,确保秩序不乱。同时,职务、职级的确定,交通补贴的发放,公车拍卖等环节都要体现公平公正,阳光操作。

  杨晓光还表示,对于车改方案,市直机关各个车改单位都要严格遵守,不能随意变动、乱开口子,不得实施方案之外的优惠和补贴,不得擅自变卖、转移本单位车辆以及借机更换、拆卸零部件。不得将单位的留用、兼职司机变成单位领导的专职司机,严禁补贴照拿、公车照坐、司机照用。

  “车改补贴不是福利,而是执行公务的交通费用。”杨晓光特意提醒,车改以后,不能以节约交通费用为借口,影响正常的公务活动。“可去可不去的可以不去,但是应该去的就一定要去。”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将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相关新闻

  “发放公交卡”

  未入车改方案

  今年的佛山“两会”期间,有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对实行车补的各级行政机关,给公务员发放交通卡来代替部分交通补贴。

  7月底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印发了《佛山市公交服务改善方案》,其中也提出,结合公车改革有关措施,适当发放公务员乘车卡,引导公务员带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但是,记者在昨日的车改动员大会上注意到,关于“给公务员发放公交卡”的相关意见并未纳入车补方案。一位与会的公务员表示,类似的想法和动议的确不错,但是毕竟公车改革是货币化,而且公交出行更多要靠自觉,硬性规定并不合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