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过中秋要多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过中秋要多花钱

  肉菜、酒品、水果等应节商品齐齐涨价

  市民过节成本至少上涨一两成

  文/记者钟敏、廖银洁、王高财 图/记者何波

  过节就要忙乎着送礼,网友戏谑中秋节成了“中秋劫”;礼品、食品、出游价格的节节攀升,都在“劫持”你口袋里的钱。记者走访了多家本土市场、百货、酒楼发现,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节节上涨,月饼也在“逗你玩”的推动下涨价一两成,今年中秋市民要为更高的团圆饭价格埋单。

  送礼成本飙升一成多

  记者昨日走访了好又多、百佳、东建广场等多家购物超市和购物点发现,月饼和白酒等节庆礼品销量暴增,许多市民还是免不了“被月饼”、“被送礼”。在采访中,多数市民均表示,感觉今年中秋购买礼品的费用至少涨了一成。

  月饼:涨价15%~30%

  在好又多超市内的月饼摊前,记者看到不少一口气买下七八盒月饼的市民。白领胡小姐告诉记者,她感觉今年月饼价格明显比去年高很多,但是作为节日的礼数,她还是购买了七盒月饼送给亲朋好友。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月饼终端售价普涨15%~30%,涨幅为历年最大。

  白酒:涨价一成多

  中秋临近,各大商场白酒的销售价格水涨船高。很多商场半个月前就收到了白酒生产企业的提价通知。目前,茅台、五粮液、水井坊等热销白酒的价格已上涨10%左右。以送礼中最受追捧的53度茅台新飞天为例,百佳超市昨日的标价为1098元,而据了解,此款酒8月份的售价仅为820元左右,涨幅高达25%。

  买菜过节今年多花两三成

  今年好多市民都感觉食品价格几乎天天在涨,中秋节物价更是“应节”上涨。菜心5元、白菜3.5元、生菜4元、番茄3.5元,记者昨天在山紫市场发现最近的菜价较去年同期市物价局监测的数据最少贵两三成。肉价相对来说,涨幅温和一点,排骨16元一斤,瘦肉14元一斤,平均比去年涨了两元一斤。多个摊主表示今明两天菜价会再涨,尤其是受台风影响。

  海鲜:预计一斤涨价四五元

  买海鲜过节是多个家庭的选择,同济路市场的海鲜档档主介绍,今年水产品涨价明显,个别品种涨了10元一斤,他还表示,“中秋节当天肯定要再涨的,明虾、花蟹起码贵四五元一斤。”多位市民向记者介绍,中秋节买鸡、买菜、买海鲜都要涨价,与日常相比,过节买菜起码要多花五六十元。

  进口水果:价格翻番

  记者昨天走访了禅城区的山紫市场以及同济市场发现,今年过节在食品上面要多花不少钱,尤其是想买进口水果“豪”一把的市民真要算好账。“车厘子已经涨到120多元一斤了,往常就65元一斤,我们都不敢进货了。”水果档的档主也为进口水果高企的价格叹气。在一旁挑水果的市民陈小姐,几番犹豫之下,还是选择了国产苹果,“进口蛇果往常十二三元一斤,现在涨到18元,涨了五成多,太离谱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