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祖庙路今日禁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祖庙路今日禁车
自行车一族。记者龙成通

  日日都係“无车日” 越来越多公务员踩单车上落班

  文/记者钟敏、陈臣

  今日是“无车日”,习惯开车途经祖庙路上下班的市民需要注意了,9:00~16:00祖庙路(人民路口—建新路口)将开展“无车日”交通管制活动,小车不能行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市民的出行观念已在悄然转变,尤其是骑自行车“绿色出行”的健康生活方式备受推崇,越来越多的公务员选择自行车上下班。

  有市民弃奥迪坐公交,也有人唔使钱坐公交都情愿开摩托。“是否选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还是取决于公交对个体而言是否方便。”昨天禅城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的公务员小赖发表的一番感慨,反映了绝大部分市民的心声。

  公务员爱上自行车

  近一两个月以来,禅城区财政局骑自行车上班的公务员越来越多。在单位大院里自行车停放处,邓先生发现自行车陆续多了起来,“我们办公室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超过10%了,单位里准备办公共自行车卡的同事已达八成以上。”

  “我家在江湾一路,骑自行车上班只要20分钟,比开车还节省10分钟,省却了塞车和等红灯的闹心,”开小车的邓先生从7月开始改骑自行车上班,最欣赏骑自行车的畅通无阻,“遇上下雨天我也坐公交,但有时等车都要耗上20分钟,太周折了。”

  除了公务员热捧自行车外,部分“单车发烧友”更是不惜重金。“我在它身上投资了12000多元,但投资回报率相当高,”禅城区市民黄先生花重金购置、改装自行车,他为记者算了笔账,“自行车维护成本相当低廉,每个月打气顶多几元钱。养个小车就完全不一样了。”

  黄先生认为骑自行车不仅维护费用低,还节约了时间,“从家到单位一共3公里路程,需要十来分钟。总体来说,骑车比开车和坐公交都要快。”

  零排放又锻炼身体

  “开小车精神常常是紧绷的,时刻需要注意四方来往车辆,遇上堵车更是恨不得弃车‘潜逃’;晚上出外也不能放松心情,因为老要想着早点赶回小区‘霸车位’。”邓先生向记者述说开小车的几大烦心事。

  邓先生认为骑自行车是调节情绪的良方,“骑个自行车上路,心情很轻松,尤其是在绿树成荫的道路上走更是一种享受。”黄先生则更欣赏骑自行车的保健功能,“能舒展一下手脚,好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赞公交派:唔揸豪车坐公交

  禅城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的公务员小赖表示,部分“有车一族”也喜欢选择坐公交出行,“我们单位有位领导家里有两辆车,其中一辆还是豪车,但她就是喜欢坐公交上下班。她认为坐公交很方便,花个二三十分钟,跟开小车时间差不多,省心一点。”

  “是否选择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收入和环保都不是决定原因,最终还是要看公交是否方便。”小赖的分析正反映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只要公共交通工具发展得比较好,还是有不少人乐意以公交出行为主。根据近日佛科院设计的《禅桂新公交一体化》网络调查,近四成人表示,即使买了车,只要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较好仍然会以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为主,而另有34%的受访者表示,“以私家车为主,但会使用交通工具”。

  弹公交派:唔使钱坐公交都唔积极

  与前面那位公务员“弃小车选公交”的选择截然相反,市民好姨认为坐公交仍然有诸多不便。

  好姨是禅城区一位热心关心公交事业的市民,今年7月起被聘为禅城区公交的“义务监督员”,享受免费坐公交的待遇,但她多次体验坐公交以后发现,想要完全抛弃摩托车转投公交出行还是很难,“每每我想到坐公交要等十来二十分钟,头就发麻。”

  好姨向记者介绍她的上班路线,“从彩管厂到张槎的涌口加油站,9公里的路程,转乘一趟车,每次候车时间平均在15~20分钟,加上车程起码要1个小时才能到。开摩托车的话,20分钟就能到。”

  至于费用,好姨认为公交资费还是偏高,“如果要自己正常掏钱包坐公交的话,一天坐四五趟车,哪怕享受刷卡优惠,一个月180元基本是跑不掉的,但开摩托车只需要花80元。尽管要日晒雨淋,闻尽废气,但比起坐公交那漫漫无期的等待以及人挤人的那份受罪,我还是更情愿开摩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