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虫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防虫总动员
防虫总动员
红火蚁
防虫总动员
恙螨
防虫总动员
蚊子

  统筹:陈昕宇

  文/记者李传智、张学斌、肖颖、王高财图/记者何波

  通讯员/陈飞霞、梁文福

  一只小小的虫子,牵动无数人的神经,长不及芝麻之半的它,竟可以索人性命。这就是恙螨。

  近日,佛山数例患恙虫病或患疑似恙虫病的患者身亡,不少市民一时谈“虫”色变。医学专家指出,除了恙虫病外,还有多种虫媒传染病。曾在佛山出现的虫媒传染病,很多与蚊虫、老鼠有关。如果不及时加以预防,很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虫虫到底经常出现在哪些地方?又该如何预防?昨日记者走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市民。

  红火蚁

  火蚁的一种,属于节肢动物,外形和普通的蚂蚁相似。它是一种农业及医学害虫。

  常见出没地:

  草地底的泥土中

  红火蚁喜欢在比较隐蔽的草地底下的泥土中筑巢。近日,在顺德容桂一家小学内,红火蚁爬到学校操场上,咬伤了一名小学生。当地居民也表示,近年先后发现过多起红火蚁咬伤人的事件。据疾控中心表示,当地目前还未接到红火蚁咬人致死的报告。

  顺德灭蚁专家黄锦明工程师表示,红火蚁喜欢在天气炎热时出来活动。目前,顺德的大良、容桂等地都有人发现了红火蚁的巢穴。

  危害:

  严重会过敏或休克

  红火蚁的个头只有米粒般大小,即使爬到人的身上也不容易被发现。一旦以为人类要攻击它们,就会用身体上的毒针扎人,往人的体内注射毒素。被红火蚁叮咬以后,不会感觉太痛。有人甚至在头一天不能察觉被红火蚁咬伤的伤口,知道次日发现时,伤口已经红肿。

  “对红火蚁体内毒素严重过敏的患者,可能在半个小时内就会出现过敏反应,重者甚至会出现休克、死亡。”黄锦明说。

  预防措施:

  尽量少坐到草坪上

  天热时,穿拖鞋在公园、学校或者郊外的草地上行走或坐躺时,一不小心就会踩到红火蚁的巢穴,这时红火蚁误认为人类要攻击它们,就会咬人。

  成群的红火蚁如果同时倾巢而出,人类在没有灭蚁工具的情况下是很难对付它们的。这时应该通知当地的防疫站,或者请灭蚁专家前来帮忙。如果不幸被红火蚁所叮咬,最好不要盲目自救,要迅速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治疗。

  恙螨

  恙螨是恙虫病的传播媒介。恙螨初孵出时体长约0.2mm,饱食后体长0.5~1mm。

  容易感染地:

  草地、潮湿阴暗处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罗红涛介绍,老鼠和恙螨都常在草地、潮湿阴暗处活动,大部分老鼠体内携带立克次体,这些老鼠被恙螨叮咬后,恙螨长大后生的卵长成恙螨,这些携带立克次体的恙螨就很可能使人致病。恙螨只是一种传播媒介,因此恙虫病属虫媒传染病的一种,是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危害:

  可致严重脏器衰竭

  春秋劳作季节、雨季为恙虫病高发期。立克次体进入人体后,通过淋巴腺在真皮小血管内皮细胞增殖,严重者可致脏器功能的衰竭,形成肺水肿、心肌肿等。恙螨幼虫感染人体的皮肤导致真皮出血,会形成一个明显的黑色焦痂,这是判断是否患恙虫病的重要标识。

  “恙虫病由动物传染动物,再由动物传给人。”专家表示,对于恙虫病,目前医学界尚未找出它能人际传播的证据。

  预防措施:

  灭鼠+扎紧衣服

  消灭传染源,主要是灭鼠。另外注意个人防护,避免在溪边草地上坐卧,在杂草灌丛上晾晒衣服。在野外应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身体外露部位涂擦避蚊剂以防恙螨幼虫叮咬。

  蚊子

  一种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纤小飞虫。通常雌性以血液作为食物。

  容易感染地:室内、草坪上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邹敏超介绍,大概在5年前佛山曾出现登革热患者,近几年患者较少。登革热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由蚊子传播,如蚊虫叮咬登革热患者后,再去叮咬别人,别人有可能感染登革热;疟疾是经蚊子叮咬而感染疟原虫所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在佛山很少出现。上述几种病均能由蚊虫传播,因此草坪、树林等蚊虫较多的地方均是“危险地带”。

  危害:严重可致命

  轻型登革热表现类似流行性感冒,短期发热,全身疼痛较轻,皮疹稀少或无疹,常有表浅淋巴结肿大,因症状不典型容易误诊。重型登革热患者有剧烈头痛、呕吐、昏迷、抽搐、血压骤降、颈强直、瞳孔散大等脑膜脑炎表现;疟疾反复发作后,患者会出现贫血、肝脾肿大等症状。如不能及时发现治疗,可能出现脑型、超高热型、厥冷型和胃肠型等险症,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措施:防蚊灭蚊是关键

  登革热患者发病期间应防止被蚊虫叮咬,最好的灭蚊方法就是清除积水。

  “虫病”知多D:

  多种常见

  小虫能致病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邹敏超表示,只要有草坪、潮湿的地方,就可能有老鼠等宿主出现,这些地方的蚊虫、跳蚤、恙螨可能带有病原体。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罗红涛介绍,恙虫病、蜱虫无形体病等属于虫媒传染病,这是一种由病媒生物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常见的有流行性乙型脑炎、莱姆病、疟疾、登革热等危害性较强的传染病。常见的病媒昆虫有蚊子、苍蝇、蟑螂、臭虫、虱子、跳蚤等,此外还包括蠓、蚋、虻、白蛉等昆虫节肢动物,通过吸血叮咬引起感染人体。

  据了解,恙虫、蜱虫、跳蚤等向人体传播病原体后都可能致人发病。乙脑、登革热、恙虫病多年前就曾在佛山出现过。但近年来这些病症发病率大大降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