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句话能否推介一座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城市形象推介语大讨论引热议

  核心提示:

  搞经济如鱼得水,搞改革大刀阔斧,可搞起形象宣传来,却有些无所适从。全力打造“智慧佛山”的佛山人,正经历着从未有过的“纠结”:从2008年7月1日开始征集到现在,佛山城市形象推介语经历了漫长的“难产期”。

  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上周五再度回应佛山城市形象问题。他坦承,确实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佛山,而城市形象的系统塑造,也需要进一步去思考。一句话真的难倒一座城?一句话又能否改变一座城?无论佛山城市形象推介语最终如何定案,其引发的一系列话题,足以令人深思。

  政府:

  外来和尚能否念好本地经?

  “我来佛山快4年,一直都很想推进城市形象的塑造,每每想到这里,我都很自责。”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志容曾经言辞恳切地说,在中国大发展的大时代里,推广佛山城市形象已经到了不能不做、不能怠慢去做、不能不认真去做的时候。在今年7月召开的佛山两会上,“加强佛山形象宣传”甚至已经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佛山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对佛山城市形象进行系统规划与提升,而首要一步,就是选出一条朗朗上口的城市形象推介语来。一开始走的是“群众路线”,当年7月1日,佛山正式公告征集启事,面向海内外征集城市口号。一时间,社会反响几位热烈,百余天的时间内,共征集到了35000多条投稿作品。

  然而,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征集活动结束后,一切却又重归平静,评选结果迟迟未能公布。直至去年年底,时隔一年之后,佛山市委宣传部突然宣布,因评委意见分歧较大,佛山城市形象推介语的“选用奖”空缺。

  海选不成,只得求助于“外脑”。近期,以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董关鹏博士为首的清华大学城市形象规划课题组一行5人,就进驻佛山展开调研。

  外来“和尚”究竟能否念好本地经?答案的揭晓,仍尚需时日。

  专家:

  口号作用有限不必“纠结”

  佛山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安文江曾经作为评委,参与了佛山城市形象推介语投稿作品的评审工作。他坦承,在评审过程中,十多位评委意见不一,有时甚至争执不下,究竟哪些元素最能代表佛山?大家并没有达成共识。而对于佛山城市形象推介语的“难产”,安文江分析,还是跟佛山多年来缺乏一个清晰的城市定位有关。同时佛山作为组团式城市,佛山五区各个特色鲜明,但却没有形成一个拳头,最终导致了作为整体的佛山城市定位和城市特色反而变得不鲜明。

  在安文江看来,对佛山来说,提升城市形象是一个全面、持久的系统工程,仅仅评选出一句城市形象推介语来,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与之相比,更为重要的是继续发挥产业优势,保持发展后劲,同时将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下大力气加强城市建设。只有这样,再辅以科学合理的营销传播手段,佛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才能有质的飞跃。

  本土学者、佛山科技学院教授张喜平则提醒,无论是城市定位,还是城市形象推介语的选定,都应当具备一定的延续性,要有一定的现实基础和历史文化基础,不能够因为城市领导的更替而频繁变更。如果仅凭领导意志或政绩需要来选择城市口号,会导致城市口号的随意性强,长期积累的文化资源就容易流失。“这方面,佛山有些缺乏。”

  市民:城市形象不是用一句口号喊出来的

  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普通市民对于佛山城市形象塑造又是怎么看的?“我觉得一切都应当水到渠成,一个城市的形象好不好,不是一句口号就能够喊得出来的。”在佛山某知名陶瓷企业上班的李延,是地道的佛山人。在她看来,不管是陶瓷、武术还是一脉相承的商业文化,都能够成为佛山的一张名片,与其绞尽脑汁去想一句口号,还不如切切实实把城市环境建设好。

  “比如像飞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窗口单位,就应该好好整治提升一下,否则城市口号喊得越响亮,人们来到佛山后的落差就越大。”李延说。

  市民小李表示,城市口号的提炼,应与一个城市的特色密切相关。

  金言

  有时确实很难用一句话来概括佛山,讲佛山的个别特点,比如康有为,有为佛山可能名扬海内外……但这都是某个方面,如果从系统层面来讲,还需要进一步思考,大家共同来探讨。

  ——佛山市市委书记陈云贤

  只要内在身体好,就一定会红光满面,所以我们会请宣传部门做一些动作,但是不会刻意去花很多钱做很多广告。

  ——佛山市市长李贻伟

  他山之石

  城市口号诞生

  多伴有争议

  实际上,目前中国内地大小2000多座城市(包括地级市、县级市和县城),几乎都在绞尽脑汁地设计与营销城市,并常常以重奖的形式征集城市口号或宣传推介语,然而最终征集到的结果,往往却伴随着巨大的争议。

  今年7月份,就有网友评选出中国城市的“十大雷人口号”。不仅网友熟知的雷人口号如“合肥:两个胖胖欢迎您”、“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悉数上榜,重庆花费250万元重金征集到的“没到过重庆,不了解中国”,也被网友痛批没有特色,可以安排在任何一个城市头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