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团作战推广“佛山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组团作战推广“佛山造”
美丽的佛山需要一句能概括它的城市口号。

  清华大学“佛山城市形象”规划课题组专家建议

  本版~A34版

  文/记者徐靖、王广永

  廖银洁、王高财

  图/记者龙成通

  核心提示:

  历时一个多月,召开20多场座谈会,发放3000多份问卷,清华大学佛山城市形象与传播规划课题组第一阶段的集中考察调研已结束。近日,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董关鹏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课题组制订的是3~5年的“城市形象”规划,而“城市口号”只是其中的一个很小的部分。

  据他介绍,佛山“城市形象”的规划制订出来后,将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执行性,目前整个工作的前1/3部分已经完成。也就是说,两个月后,这个神秘的佛山“城市形象”规划面纱或将揭开。

  专家评价:外界对佛山的认识不如东莞

  今年8月初,佛山市委宣传部与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启动了佛山城市形象提升总体工作规划项目。

  近日,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董关鹏博士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称,城市形象属于这个城市的软实力。“佛山很务实,也有好的经济基础,但是它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却非常不理想。”董关鹏说,佛山有这么高的GDP,但外界人对佛山的认识却远远不如东莞。

  “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佛山不仅需要打造好内功,而且还要善于推广自己”,董关鹏称,学界认同,一个城市的形象与口号是能够促进城市的转变和社会的发展,若对一个城市形象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那么就会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严重点说,若是没有城市形象,那么将被历史所惩罚,一段时间后甚至要被淘汰”。因此,佛山不仅要搞城市形象,而且这个城市形象或口号要有更高的国际视野定位。

  如何看待城市口号?城市口号又能否给佛山的城市形象带来很大的推广作用呢?董关鹏认为,在城市形象中,城市口号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它还包括例如城市的建筑、城市里的人等等。他举例称,外人记住云南,是通过舞蹈家杨丽萍,人们想到埃菲尔铁塔、凯旋门,自然会想到巴黎。想到北京,就想到天安门,相反也是这个道理。

  因此,他认为口号仅仅是城市形象推广的一种表现方式,推广城市形象需要多个方面的元素。但话又说回来,在城市形象包装推广中,需要有城市口号,它也是城市形象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是并非全部。

  问题症结:佛山像一盘散落的“珍珠玛瑙”

  在佛山一个多月的调研中,调研组发现了佛山城市形象的诸多问题。由于长期没有品牌,佛山各个区镇的实力很强大,都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但它们“就像一盘散落的珍珠、玛瑙,遍地都是,没人将他们串起来。就像经典的东北乱炖,端到桌子上,好像不太上档次。此外,吃饭前后要有礼仪,让大家了解佛山是个有档次的城市。”董关鹏用了一个比喻形象地说明了目前的佛山城市形象现状。

  佛山的城市“忠诚度”不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顺德、南海的市民对佛山的认同感并不强,他们宁愿称自己是顺德人和南海人!”董关鹏认为,对于佛山来讲,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历史区划不停地变来变去,不是老百姓的问题。但历史已经证明,合则强,分则弱。佛山人不能太“小家子气”,佛山需要一个整体的声音出来。目前来看,佛山五区虽已稳定下来,但还是五个小虎的形象。因此,对于佛山的发展来说,城市整合营销已经成为唯一的必然的要求。“当然我们并不会抹杀各区自己的性格特点,但要找到大家共同认可的东西出来!”

  前期调研:

  淘尽佛山宝

  内容太丰富

  目前课题组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调研任务,这部分的核心内容就是把佛山已有的、以前做过的、老百姓心中的东西“淘”出来,但是从目前搜集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头也很大,因为佛山的内容太丰富了,做出来的城市形象要让社会各界都满意其实很难”。

  9月底,课题组将会拿出他们调研后经过取舍的佛山的核心的顶尖特性、基本要素和品牌承载的基本形态,届时会有一些明确的说法。在10月份,将执行课题的最根本任务,即制订未来3~5年的佛山城市品牌与形象推广的规划。“我们做的核心是规划,而不是具体的一些口号”。

  董关鹏举例称,比如青岛市,品牌是组团式推广,它们所有的品牌都喜欢署上“青岛”两个字,澳柯玛、青岛啤酒、青岛海尔等,“美的,格兰仕等品牌虽然出名,但很少人知道它们是佛山的。如果大家把佛山名字印上去:“Made in Foshan,这几个单词代表着可靠、质量、诚信、创新,那就完全不一样了。”董关鹏说。

  对话

  “我们是做早期画图纸的工作”

  记者:到时做出来的“城市形象”规划会不会是比较空,执行难?

  董关鹏:目前为止,不会这样。

  记者:城市形象调研最后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

  董关鹏:我们的规划不会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工作内容的目录和时间表。报告中会包括佛山现有形象状况的调查,已有顶尖特性的归纳和提升,对现有手段的评估。展望未来方面,会有核心顶尖药性品牌推广的主要方式,未来推广的时间表是什么。说白了,就是我们画了盖楼的图纸,施工队可以进来施工了。我们是做早期画图纸的工作。

  记者:佛山未来怎样推广自己的城市?

  董关鹏:推广的主体是佛山市政府,但目前谈这些为时尚早。我们的“工具箱”里这样的案例太多,在正式的科学论证,即九月份的日程完成之前,拿其他城市来类比佛山都不严谨,现在至少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可以用整合营销的方法推销佛山,是对每个佛山企业乃至政府部门最大利益承载的一件事。比如说以后在广告推广时可加上“佛山造”变成全国式的组团式的品牌推广。

  大家谈

  佛山有武术之乡、陶塑之乡、艺术之乡等多种文化历史,而这么多的历史文化都需要我们的无限创意去发扬延伸。总的来说,彰显佛山特色需要我们用新的东西去包装旧有的文化,使其继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得以发扬。

  ——南海广场总经理翁锦玲女士

  佛山在旅行城市的打造上,要回归到最自然、最休闲的生活方式上,要突出水乡、鱼米之乡、小桥流水的状态,不是人为的堆砌,而是天然的休闲之感。来到佛山,就能体验到蓝天、白云的舒适与惬意,这就是旅游事业的一大亮点。

  ——广东口岸中旅佛山分公司总经理谭海峰

  功夫是佛山最好的文化名片,也可以成为市场价值极大的领头文化产业。文化的底蕴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重要竞争力,佛山要突围胜出,依靠功夫可以打出一个未来!

  ——佛山精武会会长梁旭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