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识字卡片真的有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辣妈

  家有儿女,如果你有任何问题,欢迎来电邮咨询(邮箱:asklama@126.com),也欢迎访问超级辣妈博客(blog.sina.com.cn/u/1774521715)留下你的问题和建议。

  问题来了:我家宝宝刚刚满3岁,我先生两个月前就说该让他识字了,抱回来一大堆识字卡片,每天晚上跟宝宝一起看,但宝宝看的时候不是很专心,看了一小会就要出去玩,两个月下来也没认识几个字。请问,我应该怎么样才能让他更专心一点呢?

  辣妈支招:看来你是一个对宝宝很有期待的妈妈,但要想真正实现孩子的潜能,还得先弄清楚宝宝的认知规律才行,否则,你的努力不但不能帮助孩子成长,反而会埋藏下导致他将来厌学的隐患。

  儿童认知心理学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小朋友不管是学习口头语言,还是书面语言,都必须在真实的情境中进行。换言之,他们只是在生活、游戏中有了需要,才会去关心阅读和书写,他们不会对枯燥无味的训练感兴趣,更不会为了阅读而阅读,为了书写而书写。识字卡片恰恰就是让他们为了识字而识字,他自然不会有太大的兴趣。

  所以,与其一天到晚拿着识字卡片在小朋友面前晃,不如给他们准备一些经典的图画书。没有一个小朋友能拒绝有趣故事的诱惑。每天晚上睡觉前,跟他一起读一个故事,慢慢地,他就能根据书上的画面猜测文字的意思,等再大一点,他会学着独立阅读。这个阅读的过程就是他对文字发生兴趣的过程,只要把这个兴趣保护好了,等他的小脑袋发育到一定程度,他会自己想方设法去认识那些文字符号,因为对他来说,这些文字符号已经成了他的朋友了。这个自然发生的识字过程,会比给他看识字卡片有趣得多,也有效得多。

  其实,在学前阶段,小朋友多认识几个字少认识几个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养成他阅读的习惯和兴趣,让他知道,如果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了什么问题,都可以尝试从书中寻找答案。一旦小朋友养成这样的习惯,他就能更顺利地进入小学阶段的正规学习,碰到问题也不会轻易放弃。 (明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