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京掌握大多资源梅氏战略实施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前一段时期的林火给俄罗斯造成严重损失,有西方媒体称,这场大火“烧”出了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的权力斗争。

  对此,庞大鹏说,西方媒体总是看到梅普之间的矛盾,是因为他们不喜欢普京。自2004年俄罗斯别斯兰惨案发生后,普京主导下的俄罗斯政治改革趋于保守化,西方对此很是不满。因此,一旦梅德韦杰夫开口批评普京政府的经济政策,或者批评政府在大火中的表现,西方媒体就会夸大两人之间的矛盾。可是所有这些矛盾都只是表面上的。

  梅普二人真正的分歧在于两人的治国理念有重大差别。普京担任两届总统期间形成了“普京道路”,其实质在于优化政治资源,控制大资本,利用高油价,推动二次分配。

  “普京道路”现缺陷

  在普京担任总统时期,俄罗斯经济从叶利钦时代的私有经济占60%变为国有经济占90%以上。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油价大幅下跌,俄罗斯经济遭遇重挫,俄罗斯全社会开始反思,普京道路的缺陷也表现出来:经济缺乏竞争能力,依赖高油价只能是死路一条。

  梅德韦杰夫则提出了全面现代化的战略,提出要保护中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推动私有经济发展,使国有经济在俄罗斯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到40%以下。但梅德韦杰夫却没有掌握实施这一战略所必需的资源。不论是政治资源还是经济资源,都掌握在普京手中,如果普京不认可梅德韦杰夫的战略,梅氏就无法将其战略付诸实施。

  不过,即使如此,两人的根本目标仍然一致,即致力于俄罗斯的重新崛起。

  陈小沁表示,在俄罗斯大火中,梅德韦杰夫曾暗批一些政府官员救灾不力,指责官僚习气妨碍救灾,这实际上正是梅氏政治主张的体现。由于俄罗斯政府处于普京领导之下,因此,梅氏的言论表明两人之间确有矛盾,说明他在就任总统两年多后,开始提出自己的鲜明主张。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