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术博客·争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键词:

  延迟退休背景:

  延迟退休

  背景:

  延长退休年龄的话题并不是首次提出,日前,人保部官员一句“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正研究延长劳动者退休年龄”再次引发全社会热议。

  退休年龄调整不宜搞“一刀切”

  作者:毛颖颖

  http://www.chinaelections.org

  各国民众为什么对延迟退休如此敏感,乃至大多数人都激烈反对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当下延迟退休的建议或政策,大多围绕着“钱”字打转、绕着填补养老基金缺口打转,对人口结构、就业情况和劳动者生活现状缺乏充分的调查、解释和说明。

  是否延迟退休众说纷纭,但有两点越辩越明:

  一是在社会利益高度分化的当下,一刀切的延迟退休不可能平衡各方利益,达成公平社会分配。在社会保障覆盖率低、保障水平不高、不同性质的单位养老待遇差距悬殊、养老基金长期空账运行的脆弱基础上讨论延迟退休,也缺乏达成社会共识的可能性。

  二是区别性的延迟退休不能成为既得利益者的大餐,必须有公平公开的制度保障,留下的不是养尊处优的冗员,而是货真价实的精英。

  2020年前没必要延长退休年龄

  作者:东方战士

  http://blog.sina.com.cn/dongfangzhanshi

  希望延长退休年龄者的主要理由有两条:一是30岁前都是学习生涯,到退休只有25年至30年,实属浪费人才;二是国家养老金亏空,养不起。

  其实这都是不成理由的理由。首先是漠视了当前的就业形势,数以千万计的失业大军牵动着无数个家庭的神经,如果再延长退休年龄,势必会恶化就业形势。其次是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对于职工文化、技术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一方面职工队伍庞大、素质偏低,一方面又有800万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失业赋闲,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300万左右增加,造成了人才极大浪费。至于养老金亏空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国实施养老保障制度之初,新老职工同时纳入,缴费起始时间、年限、比例不同造成的。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成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从社会的和谐稳定计,至少在2020年前,没有必要一刀切地延长退休年龄。

  统筹考虑社会保险与就业保障

  作者:网友山河

  http://blog.sina.com.cn/chuanshujv

  对个人来讲,提前退休意味着缴纳养老金的时间缩短,而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延长。意味着青年要付出更重的缴费负担,会增加青年生活成本。如果延缓退休,意味着就业难度加大。对国家来讲,养老保险制度要保证退休人员在相对延长的余命年内一定的养老金的给付水平,必然会导致养老金缴费水平的不断攀升。而且,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劳动力成本高到大于资本的成本时,企业就会选择用资本替代劳动,需要增加青年失业人员失业保险成本。

  因此,从社会和公众的接受程度看,我国延长退休年龄,必须统筹考虑社会保险与就业保障问题,并充分考虑不同群体间的公平公正,也就是国家青年、中年与老年的利益分配问题。

  在未来,老龄化将更加突出。所以,延长退休年龄是减轻社会负担的必要措施,也是增加我国发展的动力所在,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趋势,必须未雨绸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