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月又照人 何处近蟾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月又照人何处近蟾宫
西樵山怪石。(新华社图片)
明月又照人何处近蟾宫
扬州水乡风情。(新华社图片)
明月又照人何处近蟾宫
庐山美景。(新华社图片)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又早东升,那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京剧《贵妃醉酒》中的唱词,将明月东升的凄清美景,渲染得愁喜交加。中秋赏月,早已成了中国传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许每一个十五的月亮都是一样,但中秋的凉风、红叶、虫鸣,都让气氛显得格外诗意盎然。

  这个中秋到哪里赏月最好?向您推荐的时候,是这样考虑的:首先当然不能太远,其次自然环境要有秋意,再次必须有相关的活动,而不仅仅是傻望着月亮发呆……

  文/记者李少威

  图/记者倪黎祥

  著名赏月地推介

  苏州风亭:虚幻

  苏州网师园的“月到风来亭”三面环水,亭内正中悬一大镜,每到明月初上,可以看见水中、镜中、天上三个明亮的圆月。

  洞庭:名声

  “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便是声名赫赫的“洞庭秋月”。

  庐山:浪漫

  “月照松林”最浪漫,土路弯弯,松树成林,月亮升起时正挂在情侣头顶。

  扬州:诗意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中秋之夜的二十四桥桥头,明月、箫声将唤醒历代诗魂。

  西湖:清纯

  西施与范蠡、白蛇与许仙……多少段纯美的爱情故事发生在西湖之畔,西湖明月,因此烙上清纯印记。“三潭印月”是西湖上自古赏月胜地,平湖秋月更早已成为传统名曲。

  大理:风情

  洱海月色波光粼粼,神秘而优美,与苍山雪景相映,人称“银苍玉洱”。

  三亚:天涯

  在许多小说中,明月总与天涯并论,三亚号称“天涯海角”,“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海上明月共潮生”……这里的月亮属于漂泊的浪子。

  佛山西樵山:

  秋光冷月纸鹞飞

  佛山西樵山一直以来就是南粤著名赏月点,古代文人墨客留下许多灿烂的赏月诗篇。当地人介绍,西樵山上最佳的赏月点是在云海莲台与天湖公园。

  打定主意在中秋之夜到西樵山赏月的话,那你不妨提早抵达,还可以先放放风筝。今年的中秋风筝节在天湖公园举行,世界上最长的风筝将在当天亮相。

  小贴士:

  风景:西樵山最佳赏月点为云海莲台、宝峰寺、天湖公园

  活动:西樵山中秋风筝节在9月22日、23日举行;中秋当晚,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中秋文艺会演。

  顺德长鹿农庄:

  火龙飞舞“嫦娥”来

  今年中秋节,顺德长鹿农庄举办“火龙飞舞迎亚运,嫦娥下凡贺中秋”为主题的中秋文化节。火龙表演、嫦娥下凡、后羿射月、吴刚伐木、古代女子蹴鞠比赛、才子佳人身穿汉服拜月等。

  中秋节,长鹿农庄还举行“火龙飞舞迎亚运,嫦娥下凡贺中秋”中秋文化节系列活动。

  小贴士:

  中秋活动: 火龙飞舞迎中秋、千米高空嫦娥下凡与游客同乐:女子蹴鞠比赛、后羿射月、吴刚伐树、水上奔月、中秋诗会、中秋夜花灯会、才子佳人身穿汉服拜月、大型中秋文艺晚会。

  三水南丹山:

  合家欢度乐翻天

  一直以来人迹罕至的南丹山很适合于和明月展开“初恋”。

  中秋、国庆、重阳期间,南丹山以浪漫为主题推出“浪漫金秋节,相约南丹山”系列活动,每天早9时到晚6时,各有一场“环球飞车”表演。还有搞笑明星爆笑演出,神秘男女嘉宾互动、美女车模摄影等精彩节目。另外,家庭泳池、宝贝捉鱼、宝贝捉鸡等温馨活动能让游客全家乐翻天。

  小贴士:

  南丹山最佳赏月点首推雨林山水泳场一带,在泳场侧大木板的平台处,既可欣赏到半山月,也可望到当空月,更有水中月。

  东莞水濂山:

  明月为证结同心

  中秋夜的水濂山,山娉婷,水婀娜,岩沉静,恍如灵韵秀致的少女。中秋节,水濂山下将举行“心团圆、手相牵”相亲节,未婚男女均可以免费报名参加。主办方精心策划了许多男女配对互动活动,通过活动点燃参加活动男女心中的爱火与激情浪漫。在月亮最圆的中秋时节去相亲,或许可以得到月老的特别垂青。

  据悉,中秋晚上水濂山还将举办“月圆今宵,点燃爱火——激情浪漫烧烤啤酒音乐狂欢会”。

  小贴士:

  交通:东莞大道-绿色路-东莞植物园方向-乐民乐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