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代炒股 10月敛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04: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代炒股10月敛千万
东莞力道公司负责人丁仕龙在听宣判。

  以出售炒股软件为名谎称可提供内幕消息 东莞首例利用证券进行诈骗的案件昨宣判

  涉案公司负责人及两名主管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1年至3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文\图 记者唐红杰、黄江洁

  通讯员杨洁、廖蔚

  东莞力道网络公司是一家不具备经营证券业务资格的公司,然而却暗地里从事“专家代炒股”的业务。该公司以出售炒股软件为名,以传真方式与客户签订软件销售协议,同时承诺提供投票交易内幕信息,每只股票一个月左右至少可以翻倍赢利。以此种方式,东莞力道公司在10个月之内非法敛财1157万多元。

  昨日,东莞市第一法院对东莞力道公司非法经营一案进行公开宣判。该公司负责人丁仕龙及两名女性主管非法经营罪名成立,分别被判处1至3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据了解,这是东莞首例利用证券进行诈骗的案件。

  兄弟联手成立“傀儡公司”

  东莞市力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东莞力道公司”)是一家典型的“骗子公司”。据警方查明,它没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也不具备经营证券业务资格,暗地里从事“专家代炒股”业务。

  东莞力道公司的负责人叫丁仕龙,公司表面上由丁仕龙负责,幕后操控者却是弟弟丁仕军。丁仕军在2008年6月成立了一家名叫“金必达”的公司,主要经营一种名为“财富情报决策平台”(简称“财富宝”)的系列炒股软件。实际上,力道公司只是金必达公司的产品代理公司之一,丁仕龙每卖出一个软件,要上交70%的销售款给弟弟丁仕军。

  鼓吹买软件可获内幕消息

  与其他炒股软件的推广方式相似,金必达公司将软件先在网络和多家电视台进行推广,还请来“专业老师”对股票进行点评、推荐股票,每当股民打电话咨询,号码就被金必达公司记录下来,再转给其代理公司跟进。

  力道公司行政主管周某在东莞招了多名业务员,按照金必达公司提供的电话,逐个拨打推销“财富宝”。推销业务员们会尽力套出客户的预期投资额,假如客户预期投入10万元,那么业务员就会介绍一款价值2000元的财富宝软件,并承诺公司会提供内幕炒股信息,每月能有10%的投资款收益。

  如果有客户购买了“财富宝”,按照力道公司的信息进行炒股,大部分都是亏本的。负责接待投诉工作的是业务主管易某,她收到客户未获预期收益的投诉后,马上转给金必达公司的业务部处理。

  业务员用假名设二次陷阱

  应对客户投诉的方法仍然是“骗字诀”。力道公司每个业务员都有另外的名字,法官称,金必达公司业务部“老师”没有一个人用真名,互相之间充当更高级别“老师”轮流骗人。被抓获的力道公司也没人用真名,丁仕军就假名为“朱瑞”。

  业务员在电话中假装很生气地告诉客户:“之前的‘老师’太离谱了,业务水平不行,已经被老板炒掉,现在派更高级别的‘老师’来帮助处理。”

  接下来,一名更高级别“老师”会给客户打电话,声称:“你是我们客户里亏得比较多的,我正在操作几百万元收益很好的股票,你跟在大队资金后头投几万元可以立即收益。”就这样,大多数客户再次被这些“糖衣炮弹”击中。

  10个月非法所得1157万多元

  2009年1月,东莞市金融服务办公室请求东莞市公安局查处力道公司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2009年6月份,经过半年的侦查,公安机关将丁仕龙等抓获。

  警方查明,力道公司从2008年8月成立到2009年6月期间非法所得达1157万多元。力道公司除了将部分资金支付员工薪酬和公司经营开支外,还将522万多元的非法所得汇入金必达公司账户。

  目前,东莞市公安机关只能联系到力道公司去年6月份投资的朱某波、原某波等87名客户,因为丁仕军每月初要派人到各代理公司取回上个月的客户资料。记者了解到,力道公司被公安机关冻结、扣押的涉案赃款共计194万多元,不到其非法经营所得的17%。

  争议焦点

  为何判的不是诈骗罪?

  去年6月份,87名客户因为投资中断,随后将丁仕龙3人起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处3人诈骗罪。如果诈骗罪成立,他们就可以从力道公司被公安机关冻结、扣押的赃款中拿回自己的投资款。

  这一请求被东莞第一法院驳回。法院认为,出售炒股软件并不违法。金必达和力道公司在销售和吸引炒股资金中使用了诈骗手段,但本质上仍然是非法经营。法院解释称,交易过程中金必达和力道公司使客户出现亏损后并没有拿到投资款后“走佬”,因此不构成诈骗罪。

  法官同时提醒,投资者应当树立法制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选择正确的投资方式,自觉抵制不当利益的诱惑,远离非法证券活动,对各类虚假宣传信息保持高度警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